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第三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

时间:2019-01-10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yyx

1月9日上午,第三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山东青岛举办

  1月9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山东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山东青岛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青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金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山东省台港澳办二级巡视员王清玉、中国法学会台港澳办副主任靳楠等出席活动。来自台湾多家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机构的26名中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研修班交流活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张鸣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九个坚持”和“五点主张”的重要观点。其中指出,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文化认同感大大增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志更加坚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中国法学会举办研修班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青年法律人追求发展、实现梦想,创造有利条件,为台湾青年法律人了解大陆建立缔结桥梁和纽带。他对本届研修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人应当自觉融入新时代,做两岸交流的推动者;二是青年人应当主动推动新发展,做两岸法治建设的生力军;三是青年人应当坚持实现新成长,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唐正瑞指出,青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在山东青岛举办研修班,时机和地域选择的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寄希望于青年人提出了很多期望,这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对台的文告中把青年人提出来。在此,他对台湾青年法律人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二是要弘扬中华法治文明;三是要发挥优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心智;四是要在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做出有益尝试。

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任伟介绍了山东省情,指出山东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存在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山东一直非常重视对台交流合作,先后制定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56条措施,加强山东十强产业集群与台湾优势产业的对接合作,积极为台胞台商来鲁工作生活、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环境。山东省法学会通过积极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发挥法学法律交流团、专业研究会、两岸法学院校的作用,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金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陈金国介绍了青岛市情,指出青岛与台湾经济联系密切、文化联系密切、城市联系密切,在推动两岸发展上发挥着独特优势。这些紧密联系,是海峡两岸一衣带水、一脉相承、血脉相通的真实写照。他指出,在本届研修班中,相通的文化、相通的主题、相通的心愿三条纽带,把大家连在一起,通过法律研讨的专业平台,进一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创造双赢。

研修班学员代表陈咏琪发言

  中台湾律师联盟总务主任陈咏琪律师代表全体学员,感谢祖国大陆给台湾法律青年提供的就业创业机会,感谢主办方提供的交流研修平台,表示会认真参加研修,多学习大陆法学法治经验,与大陆同仁携手共寻法律业务之道。

  本届研修班为期一周,将就“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参访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仲裁委员会、德衡律师事务所、台资企业,并就“法院执行难”“两岸律师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亲和仲裁实践”等议题进行座谈,考察青岛奥帆基地等自然人文景观。

  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是中国法学会对台交流活动的重点交流项目之一,已发展为台湾法律青年了解大陆的重要平台。

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