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一届仲裁与司法论坛开幕

时间:2018-11-1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2018年11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仲裁委员会协办的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一届仲裁与司法论坛在武汉顺利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会长卢鹏起,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巡视员姜晶,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魏月明,湖北省法学会秘书长王龙、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雷勇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鲍绍坤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我国仲裁事业和仲裁理论也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1994年仲裁法颁布以来,仲裁机构从少到多,仲裁业务不断拓展,仲裁在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地位日益凸显,司法对仲裁的支持和审查机制日趋合理,我国仲裁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希望仲裁法学研究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全国广大仲裁法学法律工作者,把握正确方向,强化创新意识,加快智库建设,着力发挥引领、团结、凝聚作用,切实提升服务政府、服务仲裁机构、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鲍会长对仲裁法学研究会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切实抓好对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加强仲裁理论研究,为完善我国仲裁法律制度、推动仲裁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持;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提升我国仲裁的国际竞争力和公信力;四是要加快理论人才、职业化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培养仲裁员队伍建设。

  卢鹏起副会长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对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卢鹏起副会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研究会所处环境变化趋势,汇集智慧,凝聚共识,用创新的精神提高和完善自身,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卢鹏起副会长指出,研究会应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一是加大仲裁法律理论研究和实务经验总结力度,对国家有关重大问题发挥参谋作用;二是推动研究会自身体制机制改革;三是发挥仲裁法学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仲裁法人才储备库。

  姜晶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仲裁制度在维护权利主体的合法权益,化解商民事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上有着传统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今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明确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指导监督仲裁工作的职责,新设公共法律服务局,下设仲裁工作处,承担指导监督管理仲裁机构、队伍建设、业务发展等工作。司法部将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动员和组织全国仲裁界为仲裁事业的美好明天共同努力、奋斗。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健勤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以“新时代仲裁服务的新方向”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仲裁与司法论坛。论坛的议题有:“仲裁法修改”“仲裁与调解和司法的互动”“仲裁员的全职与兼职”“仲裁费用面面观”和“文化因素与仲裁”。仲裁学人,包括仲裁机构、法学院校、科研机构、律所、企业和媒体的代表近500人参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