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4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召开

时间:2018-12-2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12月27日上午,“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4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深入总结40年来人民法院改革发展经验,全面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周强指出,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召开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现场会,是人民法院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司法改革再出发、司法事业谱写新篇章的动员部署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强指出,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发展进步的4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纲领性文献,为人民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新时代改革开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伟大历史成就和经验,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赋予人民法院的伟大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周强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蓬勃发展,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全面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司法事业发生了深刻变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40年来,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深、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现代化法院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甘当公正司法的践行者、司法为民的奉献者、司法改革的燃灯者,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谱写了人民司法事业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人民法院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日益健全,确保司法公正的体制基石不断夯实,法院组织体系日趋完善,机构设置和职权配置更加科学高效。人权司法保障机制不断强化,人权保障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司法为民机制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

  周强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根本经验在于,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民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保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解决问题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动自己的“奶酪”,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四是坚持从国情出发,遵循司法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改革督察,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五是坚持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主动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实现人工智能与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增强改革担当,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旗帜鲜明抓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这些经验必须深入总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周强要求,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科学谋划新时代人民法院改革的总体战略,推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努力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审判运行新模式。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部分高院院长、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和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