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十杰荐书】应飞虎:《方言与中国文化》荐书语

时间:2018-07-16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应飞虎:《方言与中国文化》荐书语

  应飞虎: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009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3年)、第五届钱端升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言与中国文化》一书成稿于20世纪80年代,曾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0年间不断再版。该书从方言角度呈现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以文化视野展示各地方言的千姿百态,向读者全方位展现了方言与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作者以方言作为研究坐标,运用各地的方言信息,解密中国历史中的未知世界,其研究引人入胜,令人叹为观止。文字只记载了一小部分历史,大量的历史史实和历史细节由于文字记载或书面材料的缺失而湮没无闻。由于缺乏全面记载,我们对很多历史,比如我国一些少数民族在古代的迁徙和定居、各种栽培作物在我国的发展过程、历史上自发的移民活动、很多经济活动的范围与路线等,常常不能准确认知。在很多学科都在尝试运用各种研究方法揭示未被了解的历史的背景下,该书作者独辟蹊径,把方言这种活化石作为历史研究的新材料,运用方言解析历史疑惑,发现一些未被记载的历史,甚至未知的历史。正如作者所言,“中国文献历来对于移民运动,不管是政府策划的移民或是民间自发的移民,大都语焉未详,但是如果从地名着手,尤其从许多小地名和方言地名着手,却常常能看出古代移民的一些线索。”在书中,作者充分利用很多看似随手拈来的材料,运用与众不同的视角,得出一些出人意料却又明确可靠的结论,凸显了学术大师的非凡功力。法学研究和法律实施与之类似,也需要发现未知事实,因此,该书的研究视野和论证思路对法学研究具有示范意义,作者的这种研究角度,也可以为法律职业者提供借鉴。特此推荐。

 

  推荐书目信息

  书目:《方言与中国文化》

  作者:周振鹤 游汝杰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版(2006年、2015年再版)

配图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推荐书目简介

  “当民族在人类历史上作为一种在语言、居住地域、经济生活、心理状态上稳定的共同体出现时,语言就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成为民族文化最典型的表征。”因此对民族文化发展历史的研究有利于我们研究民族语言发展的历史。

  游汝杰、周振鹤所著的《方言与中国文化》一书是一部探索方言形成和发展的文化背景,同时用方言解决文化史上的某些课题的书。本书以扎实的历史地理和语言学知识为基础,从移民、栽培植物、地名、戏曲、小说、民俗、文化交流等方面,对汉语方言在历史上的流变及方言与中国文化的复杂关系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梳理分析。该书在研究方言时所采用的历史地理分析法尤为学界所赞赏。独特的研究视角、清晰的分析思路、新颖独到的见解再加上流畅、通俗的文风,使得本书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趣味横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