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一周法学纪事】(9.10—9.16)

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目录⊙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首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论坛在武汉召开

  ⊙第二期“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在京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电子商务法联合认证项目国际专家讲座在京举行

  ⊙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分论坛在吉举行

 

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

  9月6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百科”项目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相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法治百科”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通过了词条编审要求、分类模板,并对词条编写过程中引用资料、选取案例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会议还研究通过了词条计酬标准,讨论了专家编审工作组组建情况,原则通过了版权协议,并部署了近期工作。“法治百科”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落实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词条编审程序,从专家选择、词条编写以及内容审定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词条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咨询中心

 

“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9月8日,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聚焦新时代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与研究机构建设的前沿课题。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林飞,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党校、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党校、社会组织以及全国20余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伟国等8位专家,分别就“作为法学新范畴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的一般理论问题”“党内法规的溢出效应”“党内法规修订机制的完善”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大会分组发言设立三个论坛进行研讨交流,与会学者就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研究、党内法规的法技术问题研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研究等议题展开了集中研讨。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首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论坛在武汉召开

  9月9日,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论坛在武汉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6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围绕“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的使命与挑战”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建设问题,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认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应当坚定信心、积极作为,聚焦理论、聚焦实践、聚焦青年;要积极整合各界资源,形成多方合力,统筹协调全国各地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加强各大机构间人才培养交流与理论研究合作,对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联合攻关,推动党内法规研究迈上新台阶。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第二期“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在京举办

  9月13日,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与腾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期“法律人的互联网思维”研修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期研修会以“自动驾驶的技术、产业及法律维度”为主题,着重对自动驾驶的技术背景、产业发展和法律新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来自政府机关、高校院所、互联网公司、律师事务所以及产业界、媒体界的嘉宾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厚势汽车 CEO邓煜坤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政策法规所副所长栾群先后围绕自动驾驶的发展和落地普及面临的问题、我国对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政策法规及支持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建峰代表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球自动驾驶法律政策研究报告》。之后,与会学者围绕自动驾驶落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

亚太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电子商务法联合认证项目国际专家讲座在京举行

  9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电子商务法联合认证项目主办的国际专家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与被遗忘权”。北师大法学院的十多位中外研究生以及留学生与访问、交换生参加了讲座,并与讲座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

  会上,奥克兰大学商学院商法系高级讲师Benjamin Liu博士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并讨论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潜在法律和政策问题;奥克兰大学商学院商法系Gehan Gunasekara副教授研讨了新西兰已经形成的擦除权(即“被遗忘权”),并探讨了数字领域带来的特殊挑战;之后,其他与会者就相关问题提问并与两位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内容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

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

分论坛在吉举行

  9月8日下午,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论坛—— “法学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分论坛在吉林大学顺利举行。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3位院长、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

  研讨会主要分两部分进行。在第一部分,英国杜伦大学法学院国际事务主任、商法及公司法研究所联合主任约翰·利纳莱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美国和英国法律教育的历史:为什么当今很重要》《台湾法学教育跨域整合之发展趋势》《香港与英国的法律教育之改革》等题目进行了主题发言;在第二部分,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文杰教授等6位专家分别就《法学教育的创新与探索——以公益服务课程为例》《韩国法学院的现状及其未来使命》《新时代国际法教学之思考》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内容来源:吉林大学法学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