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2014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与公共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4-12-01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elite

  11月22-23日,2014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与公共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召开

        2014年11月22-23日,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以及牛津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大学互联网法律中心承办,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支持的“2014北大-斯坦福-牛津:互联网法律与公共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在开幕式上,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陈锦川、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Michael Klausner、牛津大学传媒法律与公共政策比较研究中心创始人Monroe E. Price、研讨会支持方腾讯公司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Brent Irvin、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周成奎、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等先后致辞,为这次跨越世界两大法系、三大洲的学术盛宴拉开序幕。

  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斯坦福法学院、牛津大学法学院、剑桥大学法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德国特里尔大学法学院、香港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上海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等专家齐聚燕园,共话互联网的未来。

  第一议题“网络治理与网络中立”,由北京大学法学院薛军教授主持。随着信息网络的深入发展,网络治理以及网络环境下的信息保护等成为公众日益关注的话题:如何进行网络治理、网络治理中是否需要中立、如何治理网络环境下的隐私保护问题等。围绕这一议题,来自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Marvin Ammori研究员、牛津大学的Mark Howard Stephens、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Ginevra Peruginelli女士、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平教授等先后做主题演讲。其中,张平教授就大数据应用中的个人信息保护问题重申了《互联网企业信息保护测评标准》的学术倡议,并发布1.0英文版。

  第二议题“移动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该议题由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中国指导案例研究项目负责人Mei Gechlik主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整个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不断挑战传统的法律制度、深刻影响社会民生。针对这一议题,吉布森律师事务所的Andres Font Galarza、腾讯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司晓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Catherine Crump 助理教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凯先生以及安客诚公司Jennifer Barrett Glasgow 女士等先后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第三议题“互联网与计算机软件专利保护”,由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孙远钊主持。计算机软件的可专利性问题一直为业界所热议,中美欧对此都有不同的立场。围绕这一议题,牛津大学法学院的Rogier Creemers研究员、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Lisa Ouellette、香港大学法学院李亚虹副教授、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刘明副处长以及谷歌Joe Brennan先生等先后发言。

  第四议题是“互联网金融”,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彭冰教授主持。目前互联网金融是国内外的热门话题,人们对于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融资(众筹)的讨论此起彼伏。围绕这一议题,德国特里尔大学教授Lars Hornuf、牛津大学传媒法律与政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Nicole Stremlau、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长鲁春丛等先后发言。

  11月23日冷餐期间,斯坦福大学法学院Lillick讲席教授Paul Goldstein 带来了题为“著作权许可的未来平台”的午间演讲。张平教授主持了午间演讲,并对Paul Goldstein的有关网络时代的著作权许可解决方案进行了回应,再次强调版权人可以通过版权自助许可协议解决互联网版权许可难题。

  第五议题“公司治理”,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杨明教授主持。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往往会寻求海内外的IPO。那么,互联网企业的IPO,在公司治理尤其是股权方面,会有什么突破呢?围绕这一议题,来自牛津大学的Monroe Price教授、斯坦福大学法学院Michael Klausner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副教授、达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Bonnie Chan女士等先后就双层股权问题发表意见。随后,围绕双层股权、VIE等问题,演讲嘉宾同参会人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六论议题“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明德主持。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中壮大,企业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不正当竞争问题尤为明显,如何让企业进行有序竞争,便成为一大难题。对此,剑桥大学法学院Richard Danbury教授、斯坦福大学法学院Phillip R. Malone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肖江平副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陶鑫良教授、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副秘书长张钦坤等先后提出各自的建议。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平教授、斯坦福大学法学院Michael Klausner教授和牛津大学法学院的Monroe Price教授先后总结,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系开创跨洲跨法系学术研讨的先河,为中美欧学界和产业界搭建起重要的交流平台,为中美欧各国乃至世界各国的互联网法治发展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北京大学互联网法律中心供稿王淼撰文,张金平校对,王正东摄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