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第19届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

时间:2015-01-28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xzw

  2015年1月13日,第19届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美国商务部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协办。主题是“美国的大气污染防治和电子商务数据保护法律制度”。这是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自1994年首倡始,第一次走进中国高校。

  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美国商务部总法律顾问克里威尔士、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出席了会议。来自中美两国商务部、环保署、外交部门、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商协会和清华大学的教职员工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们回顾了中美法律交流研讨会的历史,并对其在促进中美双边经贸与法律了解方面的积极作用给予认可、重视和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美国环保局副总法律顾问Ethan Shenkman、美国环保局高级律师Steve Wolfson、美国Vermont法学院美国-亚洲环保法合作伙伴关系研究院William Schulte 分别就美国的环保法经验、实现环保目标的法律工具、环保公益诉讼与辩护这三个内容进行了介绍。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院高级信息技术政策顾问Adam Sedgewick、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消费者保护高级顾问Betsy Broder、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Josephine Cheng 分别就美国在提高网络安全框架方面的经验、美国商务数据安全与泄露通知要求、从IBM角度看商务数据保护三个内容进行了讲演。

  来自清华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海峰副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副院长柴发合教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对外经贸大学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等中方专家针对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并对现场听众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闭幕式上美国商务部总法律顾问克里韦尔奇先生对此次会议的高效与热烈表示称赞。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博士表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于促进中美双方的经贸活动和相关法律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也肯定了会议的成功举办,并对清华大学法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清华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教授表示美国环保经验和电子商务经验对于我国环保法律和电子商务数据保护法律的立法、执法以及学术研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国际性的法律讨论能在清华法学院举行,以加快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化乃至中国法学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