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马克思主义法学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10-20   来源:中国法学网  责任编辑:elite

  2015年10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项目结项暨马克思主义法学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李林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进行主题发言。

  在会议第二阶段的学术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李林所长进行了主题发言,提出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法学”这样一个容易被研究者忽视的原初性问题,并指出对此问题的回答,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具体方向与路径。

  中国法学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出版基金规划办公室、教育部社会学科学司长、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等对《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的编写、付梓给予了热烈祝贺与高度评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的一流学者与出版界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在京的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精品项目的最终成果。该书凡4卷,320多万字,由我国著名法学家公丕祥教授和龚廷泰教授担任总主编。该书系统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的形成、发展和丰富的历史过程,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产生、马克思主义法学在苏俄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学发展的理论全貌,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展示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史研究成果的学术力作。

  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历来高度重视这一课题的研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渊源”、“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马克思主义法律观及其中国化的创新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撰写了多篇学术文章,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和专题报告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