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6-08-30   来源:中国法学网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8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法学所大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等机构的五十余名专家出席会议。

 

                                     

 

        会议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共分四个单元: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与经验,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法治中国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法制改革、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与会代表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取得许多共识,当然,也在一些问题上展开了争鸣。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质量的理论研讨会,对促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开幕式暨第一单元的主题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与经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副所长主持。他首先诚挚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前来法学所支持我们的工作,接着介绍了此次会议选题的背景和意义。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周成奎、武汉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李龙、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崔敏、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分别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与经验”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议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戴玉忠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熊秋红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卓泽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高全喜、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敏远、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贺海仁分别以“治国理政的法治思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依宪治国意识”、“依法执政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前提”、“法治中国建设的整体构想”、“改革开放与宪法变迁”、“司法改革的发展与展望”、“法家的规矩——兼论治国者的工匠精神”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第三单元的主题为:法治中国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由《法学研究》副主编张广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冯玉军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沈国明、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丛文胜、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熊秋红、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研究员刘敬东、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李忠、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刘小妹分别以“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与前景展望”、“如何理解法治:对若干命题的反思”、“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刑事冤错案件的制度防范”、“一带一路战略的法治化思考”、“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亟待健全我国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难点问题”、“法治道路理论是中国法治建设成就与经验的体现”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第四单元的主题为:深化法制改革、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刘作翔、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敏远担任主持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春龙、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马长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冯玉军、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洪雷、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周尚君、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陈永胜、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胡兴建分别以“党政领导干预司法活动之困由与对策”、“法治中国建设的共建共享路径与策略”、“党领导国家立法的历史与经验”、“违法必究献疑”、“党管政法原则的生成与演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新阶段”、“法治是守法之治”为题做了主题发言。

  

 

   

        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助理、《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周汉华研究员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丛文胜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主编陈甦研究员应邀分别在闭幕式上作了精彩致辞。

        至此,“法治中国建设的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意犹未尽中圆满拉上帷幕。在为期一天的紧张、高效而务实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不同单元,或主题发言,或评论发言,或自由发言,精彩观点不断,思想火花纷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