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北师大王秀梅教授荣获2017年SheikhTamimBinHamadAlThani国际反腐卓越奖

时间:2017-12-14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2014

  □ 法制网记者 蒋安杰

  12月8日,正值国际反腐败日(每年的12月9日)之际,第二届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国际反腐卓越奖颁奖典礼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国际刑法学协会副秘书长暨中国分会秘书长、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因其在“反腐教育与学术研究”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国际反腐败卓越奖”,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专家。

  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国际反腐败卓越奖(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是由卡塔尔政府于2015年11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IAACA)上宣布设立,该奖项得到卡塔尔政府和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支持,并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UNOG)合作,每年在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之际颁发。

  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奖励和感谢那些为反腐败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从而分享全球范围内反腐败的创新性、模范性举措和良好实践,提高国际社会对反腐败的认识,促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反腐败行动,联合起来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执行。为了肯定全球不同领域人士在反腐败中作出的卓越贡献,本奖项特别设置以下四类特别奖项:

  1.反腐败教育与研究奖(表彰通过教育和研究工作参与反腐败的杰出个人和组织)

  2.反腐败青年创造力和参与奖(表彰由青年人设计和领导的适当时可由非政府组织或民间团体支持的反腐败项目)

  3.反腐败创新奖(表彰在提供创新性和突破性反腐败工具的个人和组织)

  4.反腐败终身成就奖(表彰为全球反腐倡廉工作作出持久且杰出贡献者)

  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两届颁奖仪式,首届颁奖仪式于2016年12月9日举行。2017年12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颁奖仪式上,全球共有4名个人和2个机构获得本奖,来自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王秀梅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和李法学院的Thomas H. Speedy Rice教授获得了反腐败教学与科研奖;来自意大利的Gherardo Colombo教授和约旦的Muhyieddeen Touq教授获得了反腐败终身成就奖;来自印度尼西亚的Yuyuk Andriati和Judhi Kristantini女士代表印度尼西亚反腐败倡议领取了反腐败青年创造力与参与奖;来自印度的Rajith Shaji和Nageswara Rao Samayam代表其所创建的反腐败平台获得了反腐败创新奖。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Michael Moller先生、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Yury Fedotov先生及联合国倡议反腐败特殊区域Ali Bin Fetais Al Marri博士等亲自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此外,本奖项评审委员会专家、有关国家驻瑞士使领馆的代表、驻瑞士的国际组织及媒体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出席了此次盛典。

  作为荣获2017年第二届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国际反腐卓越奖的唯一中国获奖人,王秀梅教授是本次颁奖典礼的第一位领奖人。她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获得该奖,特别感谢评审委员会和各方人士的支持。这个奖项对她来说是鼓励也是责任,她将继续利用教学和科研,提升反腐意识,传播反腐知识,加强反腐方面的研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犯罪作出贡献。

  颁奖礼结束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王秀梅教授阐明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与世界各国在打击腐败犯罪方面合作的愿望,同时介绍了自己在反腐教育与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

  王秀梅教授自2012年起,作为中国反腐败领域的专家,受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邀请参与全球反腐败课程大纲的审议和完善工作。作为国际刑法领域的知名专家,王秀梅教授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国际论坛,受邀担任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全球反腐败课程专家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工作组专家,参与了反腐败教育的全球课程大纲的审议和完善,并推动了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开展反腐败教育合作,开创了中国大学与联合国合作开展反腐败教育的先河。

  作为北师大刑科院的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在保证该中心良性运转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央反腐败战略,始终坚持将国家的需要和中心的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倡导产学研一体化的思想,服务国家反腐败的大政方针和现实需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她与同仁们一道积极推动将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建设成国家智库,为预防和惩治腐败犯罪提供智力支持,为二十国集团联合打击腐败犯罪提供政策性参考。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从事反腐败教育和研究的中国专家,王秀梅教授始终表示,如何将中国反腐败取得的成就和良好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在全球反腐败领域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推广中国模式是中国专家的神圣历史使命。她坚信:“Arise,awake and a better future we will make”。此次获奖不仅是对王秀梅教授个人参与反腐败教育研究工作的肯定,更是展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败取得的巨大成绩的肯定和认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