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部级课题 》课题成果
《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出版2本专著

时间:2017-12-28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2014

  近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出版了2本,分别是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赵毅副教授的专著《罗马体育法要论》,山东法官培训学院李宁博士的专著《从“大陆”走向“混合”的路易斯安那民法典》。

  《罗马体育法要论》是我国第一本、在世界范围内亦为数不多的论述古罗马体育法制文明的古典学研究专著,通过范畴论、规范论、专题论和方法论四个部分,力求勾勒出一幅世界范围内的罗马体育法研究图景,并试图证明:在古代世界,人类社会不仅已经发展出了伟大的法律文明和体育文明,而且,基于两种文明之碰撞,也建构出了古代体育法的基本论域、规则、方法和法律技术。本书显示,体育法具有厚重的历史基础,是历史地形成的,包括了罗马法形成时期的体育法,古典时期的体育法及拜占庭早期的体育法。古希腊罗马体育文明,尤其是作为其中最璀璨产物的古奥运文明,是孕育罗马体育法的温床;而古罗马法律文明又为罗马体育法之发达贡献了最重要的法律技术基因。该书指出,罗马体育法奠定了现代体育法的论域基础,直到今天,现代体育法仍然能够持续不断地从古罗马的体育法制文明中汲取营养。该书揭示,罗马体育法犹如一面镜子,如果将它投射到当代,将有助于我们重新审视现今的体育活动以及蕴涵于现代体育法中的一些特定观念。罗马体育法中反对奢侈办赛、缩减赛事开支、制裁贪污挪用的措施,在今天仍然有着极为强烈的现实意义。

  该书作者简介:赵毅,男,法学博士,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欧盟“伊拉斯谟”项目资助赴意大利米兰大学研习罗马法。迄今已在《中外法学》、《法商研究》、《体育与科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译介意大利语论文多篇,其中数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法理学•法史学》、《体育》等全文转载。主持有多项省部级课题。

  《从“大陆”走向“混合”的路易斯安那民法典》围绕着混合法律体系的两个特征就路易斯安那州法展开研究,核心是以路易斯安那州的四部民法典为样本,分析了民法典不同领域对普通法继受的程度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混合法律法系是我国学界关注和研究相对较少的领域,但不可否认,随着全球化的到来,各国法律规则与文化交往也逐渐增加,相互影响在所难免。因此,在我国历来强调在民法领域“兼容并包”与编纂民法典的背景下,对“固有的”混合法律体系的研究将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该书以路易斯安那民法典为研究对象,不仅仅因为其对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民法典产生了影响,还因为自1808年至今,路易斯安那州颁布了四部民法典,这将有利于分析法典的变化。位于普通法海洋之中的路易斯安那州,法学教育、联邦制与统一州法运动等诸多因素,尤其是“美国式”的法官们促使了路易斯安那州对普通法的继受以及大陆法与普通法的融合,但是具体领域的融合程度存在差异。通过对1808年、1825年、1870年、现行路易斯安那民法典与1804年《法国民法典》及法国著述进行比较发现,法典体系层面,路易斯安那州一直注重民法典的体系化;法律规则层面,路易斯安那州财产法依然保留了法国法传统,吸收大陆法系国家的制度并进行了本土化创新;债法更加体系化的同时,融入了大量的普通法制度,并出现了融合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制度的“创制法”;侵权法受普通法影响最大,其诸多制度是在普通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法国侵权法式的一般条款也逐渐具体化。本着比较法研究的应有之义,该书结合路易斯安那民法典的经验,探讨了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融合背景下,我国民法典制定应注重的问题:民法典编纂思路的问题;民法典体系化方面,债法总则应当设立,《侵权责任法》体系应当坚持适用等问题;民法典与法官自由裁量权问题;以及民法典与法律移植、法律本土化问题。

  该书作者简介:李宁,男,山东青州人,201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获得民商法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山东法官培训学院。

  2015年10月,中国法学会决定设立后期资助项目,作为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的新类型。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为专家学者开展法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支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凡是被确定为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均纳入“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出版。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担任编委会顾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编委会主任。编委会委员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这是中国法学会建立多元化、全覆盖课题成果转化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至此,中国法学会针对研究成果形成了三套丛书,除了本套丛书之外,还有“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文库”“中国法学会年度优秀课题成果要报汇编”。

 

  2015年下半年后期资助项目立项的14项成果,已于2016年底完成出版。2016年上半年后期资助项目共立项15项成果,将于近期完成出版。2017年后期资助项目又立项16项,将于2018年完成出版。“中国法学会后期资助项目文丛”立项名单如下:

  1.《行政程序法典化研究》 姜明安 等著(已出版)

  2.《解读青年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 姚远 著(已出版)

  3.《清代“杀一家三人”律、例辨析》 吴杰 著(已出版)

  4.《中央地方关系中的民主集中制研究》 苗泳 著(已出版)

  5.《证券内幕交易构成要件比较研究》 曹理 著(已出版)

  6.《欧洲婚姻财产法的未来》 樊丽君 译(已出版)

  7.《德国刑法教义学上的客观处罚条件》 王钰 著(已出版)

  8.《结果加重犯的基本原理与认定规则研究》 邓毅丞 著(已出版)

  9.《刑事诉讼中法院职权调查问题研究》 林铁军 著(已出版)

  10.《人民陪审员角色研究》 刘方勇 著(已出版)

  11.《非典型劳动者权益保护研究》 班小辉 著(已出版)

  12.《创新与反垄断——互联网企业滥用行为之法律规制研究》 仲春 著(已出版)

  13.《不得援引国家豁免的商业交易诉讼研究》 纪林繁 著(已出版)

  14.《国家侵权的国际私法问题研究》 李华成 著(已出版)

  15.《法律的空间意象性》 朱垭梁 著(即将出版)

  16.《罗马体育法要论》 赵毅 著(即将出版)

  17.《中国古代法典目录的演变及功能研究》 张田田 著(即将出版)

  18.《转型正义法律问题研究》 王进文 著(即将出版)

  19.《论行政法上的意思表示》 田勇军 著(即将出版)

  20.《新农村建设中保障农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制度创新研究》 蔡振亚 著(即将出版)

  21.《国家赔偿法研究述评》 上官丕亮 主编(即将出版)

  22.《个人信息与权利配置》 刘金瑞 著(即将出版)

  23.《从“大陆”走向“混合”的路易斯安那民法典》 李宁 著(即将出版)

  24.《防控网络恐怖活动立法研究》 皮勇 著(即将出版)

  25.《背信犯罪:现代社会的白领犯罪》 刘荣 译(即将出版)

  26.《刑事诉讼中的鉴定意见质证制度研究》 王跃 著(即将出版)

  27.《互联网规制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孙南翔 著(即将出版)

  28.《相关市场界定研究——以技术许可协议为视角》 周围 著(即将出版)

  29.《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平衡机制研究》 杨静 著(即将出版)

  30. 《陕派律学家事迹纪年考证》 闫晓君 著(2018年出版)

  31.《司法改革背景下裁判文书说理繁简分流研究》 罗灿 著(2018年出版)

  32.《现代中国法制的政治逻辑》 瞿郑龙 著(2018年出版)

  33.《美国行政法规的司法审查研究》 杨蕾 著(2018年出版)

  34.《中国宪法序言中的国家建构》 袁博 著(2018年出版)

  35.《税务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廖仕梅 著(2018年出版)

  36.《非上市公司股份交易法律问题研究》 黄爱学 著(2018年出版)

  37.《中国商事立法研究》 张保红 著(2018年出版)

  38.《日本民事再审事由研究--以判例分析为中心》 翟志文 著(2018年出版)

  39.《论民法教义体系与家庭法的对立与融合:现代家庭法的谱系生成》 刘征峰 著(2018年出版)

  40.《香港与内地刑事法制冲突问题研究》 马正楠 著(2018年出版)

  41.《刑事程序性法律后果研究》 马永平 著(2018年出版)

  42.《抢劫罪量刑经验研究》 赵学军 著(2018年出版)

  43.《生态安全义务履行与人的致灾性法律控制》 王建平 著(2018年出版)

  44.《税法的分配功能研究》 侯卓 著(2018年出版)

  45.《台湾地区涉陆区际司法问题实证研究》 曾丽凌 著(2018年出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