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黄 进:珍惜你在法大的时光

时间:2014-09-29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elite

珍惜你在法大的时光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中国政法大学2014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对一所大学来说,开学典礼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神圣仪式。未来,无论时光如何变幻,岁月如何流逝,今天都注定难忘。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2112名新同学加盟法大,成为法大的一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经过十余年的寒窗苦读和高考的洗礼,曾经的焦虑、困惑,甚至迷茫也许在你们心中早已淡然。但我相信,能上法大,你们一定“喜大普奔”,阴霾尽扫。几天以前,我敢肯定,你们是怀着成功的喜悦、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对老师的敬仰走进军都山下的这所大学校园,来到法大的。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我想和你们聊聊什么是大学,什么是法大,如何珍惜你们在法大的时光。
  什么是大学?
  四书之一的《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虽然这里讲的“大学”不是指现代意义上作为学校的“大学”,但它阐明了为学、办学的基本宗旨,即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革旧图新,最终达到完善的境界。《大学》这一典籍还给我们指出了大学作为“学之大者”所应具有的独善其身、兼济天下的情怀,那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德国哲学家康德也曾诠释过大学,他说:“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它的品格是独立追求真理和学术自由。”因此,大学曾一度被人们称为超越现实的“象牙之塔”,“独立、自治、民主、自由和批判精神”成为大学坚守的价值。
  我国近现代教育家对大学有许多解读。比如,蔡元培先生讲:“所谓大学者,非仅为多数学生按时授课,造成一毕业生之资格而已也,实以为共同研究学术之机关。”在他看来,大学以研究学问为第一要义,大学不是灌输固定知识的场所,更不是养成资格、贩卖毕业文凭的地方。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摒弃“做官发财思想”,抱定做学问这一宗旨,孜孜以求。就教师而言,“当有研究学问之兴趣,尤当养成学问家之人格”,不当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更不当“委身学校而萦情部院”;就学生而言,当在教师指导之下自动地研究学问,不当“硬记教员的讲义”,更“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则有一名言,他说:“一个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全在于有没有好教授。”“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所强调的是,教授就是大学,有好教授就是好大学。
  先贤们对大学的种种诠释告诉我们,大学是一个传承知识、探寻真理的地方,是一个爱智、求真、向善、至美的场所,是一个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依归的学术殿堂。大学虽然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多种功能,但大学重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大学通过教育教学是要帮助学生修养品德、完善人格、丰富学识、提升能力、增长智慧和强健身心,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不是把学生造成一种特别的器具。
  同学们,一个人的成长与进步是一生无法穷尽的课题,而大学则是一个人思想成型、人格养成的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所以,你们到大学求学,定要知道什么是大学,认识大学的根本,保持奋斗的正确方向,并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持续努力,潜心修炼,实现自身“人的完成”。
  什么是法大?
  法大发轫于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和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建校以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已走过62年的辉煌历程。经过62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法大,不仅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2011计划”重点建设大学,而且已经从最初的法科单科性大学演进为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兼具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从早期的教学型大学转型为今天的创新型大学;从过去行业办学汇入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从一所普通大学发展为如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在法学领域,法大已经成为我国公认的法学教育中心及政法干部培训中心、法学研究中心、国家立法及法治决策咨询服务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法学学术及法律文化交流中心,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
  法大是一所大楼虽少而大师、名师、良师云集的大学,也是一所水木明瑟、满园书声的学府。这里曾有钱端升、雷洁琼、费青、芮沐、楼邦彦、龚祥瑞、吴恩裕、王名扬等一批令后辈学人仰视的学术星宿著书立说,传播真理;这里有江平、陈光中、张晋藩、李德顺、应松年等五位德高望重的终身教授提携后辈,治学报国;这里有王卫国、舒国滢、王灿发、丛日云、应星等一大批誉满学界的中青年学者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这里还有一代又一代的法大学子潜心学术,放飞梦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蕴藏着法大人的学术情怀;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浸润着法大人的法治理想。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法大有国内一流的师资、国内一流的学生、齐全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高深的科学研究、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及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大家畅游学海、追求卓越的理想之地。同学们将在这里度过的四年时光值得你们珍惜!
  如何珍惜你们在法大的时光?
  同学们,人的一生能称之为“母亲”的有三个:一个是生育你、给予你生命的母亲;一个是培育你、给予你广阔天地的祖国;另一个就是教育你、给予你智慧的学校。在今后四年里,我希望你们珍惜在法大母亲怀抱里的美好时光。我有三条建议想跟大家分享。
  一是要培养健全之人格。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人,培养自由而又全面发展的人。而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则是大学的首要之责。我所理解的健全人格应该是:“德以高、志当远、学以勤、身当正”。“德以高”就是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品格,常修为人之德,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培养乐群贵和的精神;“志当远”就是要以“常立志不如立长志”的凌云志气,豁达乐观,遇挫弥坚,养成坚忍不拔的意志;“学以勤”就是要以“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为学态度,常思为学之勤,摒弃浮躁和轻狂,保持澄澈明净的心境;“身当正”就是要以“其身正,不令而行”的高贵品质,常怀律己之心,悦纳自我,保持身心的和谐发展。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大学四年时光里,能够仰望星空、志高存远,脚踏实地、扎实求学,关爱他人、超越自我,用阳光的心看待世界,用智慧的心启迪生活,用温暖的心帮助他人,做一个充实快乐、充满“正能量”的人!
  二是要掌握学习之真谛。大学的魅力,不仅仅因为她是求索知识的殿堂,更因为她是叩问真知、探求真理、感悟真情的乐园。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讲过这个道理,他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以为,问真知、求真理、悟真情,应该是同学们大学四年矢志不渝的追求。如何问真知、求真理、悟真情呢?《中庸》早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广泛涉猎,博采众长;要审视所学,刨根问底,正本清源;要辩证思考,审慎分析,探求真谛;要区分良莠,鉴别真伪,明辨是非;要积极实践,坚持不懈,知行合一。我还希望同学们在学期间能够与一位教师结成挚友,也许他(她)会成为你学业和人生的领航者;能够结交几个非本专业的学友,突破自己专业思维的狭隘;能够读透几本经典原著,为你的求学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能够建立或者参加一两个“学习圈”,与学友交流学习心得、探讨问题、共同成长;能够加入一些社团组织,培养团队精神、锻炼组织能力、发挥创造潜能;能够多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增加社会阅历,用所学回馈社会。
  三是要增强担当之勇气。今年,又是一个甲午年。120年前的那个甲午年,中华民族经历了苦难、挫折与失败。两甲子之后的今天,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已经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我们的国家仍然面临很多困难、风险和挑战。常言道: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什么是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把担子扛起来。敢于担当,就是敢于负责,具有想干事的进取精神,能干事的务实精神,干不成事不罢休的负责精神。敢于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而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却正是当下一些年轻人所缺乏的。现在,媒体称你们90后为“网络一代”,在你们的生活中,微博、微信、QQ、陌陌、知乎在手机中并存,你们大多都生活在“421”家庭结构中,从小就在其他家庭成员的高度关注中长大,成为独一无二的家庭中心。我想,你们“网络一代”天然就有一些优越感,这既是你们的优势,也可能是你们的软肋。但我更希望你们的优越感代表了责任与奉献,能承载信任与厚望。我知道,你们都有自己的梦,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实际上,中国梦也是我们自己的梦。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不正是我们全体中国人的夙愿与共同追求吗?!所以,作为新一代法大人,你们要意识到时代赋予你们的光荣使命,有勇气担当起祖国赋予你们的历史重任,传承法大精神,追求公平正义,践行法治理想,有志于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中国法治之幸事,也是法大和法大人之幸事。法治兴,则法大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依法治国,预示法大发展的新的春天到来了!作为法大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法治天下”是我们此刻“脚下的事情”。希望同学们珍惜你们在法大的时光,朝着梦想奔跑、向着希望追求,在这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快乐成长、茁壮成长,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度过你们人生中最美好、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