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王振民:重塑民族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时间:2014-07-1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在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4届各位毕业生,亲友们,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以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这里庆祝法学院2014届480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恭喜祝贺祝福之际,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平静,我们一起度过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你们可曾记得,在院长茶座上,有同学提出法学院厕所不够干净,希望院长把厕所卫生搞好;有同学提出明理楼前自行车停放太乱,希望院长把自行车摆好;有同学的电脑在图书馆丢了,希望院长善尽保安的职责。我问那位提出厕所卫生问题的同学,你从小到大有没有在家里搞过厕所卫生?他说没有。我说那太遗憾了,如果一个年轻人连家里厕所卫生都没有搞过,这是否说明你的成长有重大缺憾?是否家长太过溺爱,把你成长的机会和空间都给剥夺和占有了?然而家长不需要再锻炼,再成长了,你却十分需要!当然,这位同学能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很好。我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法学院给你提供锻炼的机会,让你弥补一下缺憾!请你自己组织同学们共同搞好公共厕所卫生,形成一个制度,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法律人的一项基本功夫就是,建构可长可久的制度体制。我不想让你们错过、放过生活当中每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这也是育人。至于如何把自行车摆放整齐,我也不想剥夺你们锻炼的机会。法律人的基本思维就是秩序,要善于形成合理秩序。自行车都是你们的,你们都是学习法律的,如果你们无法维护好自己停放自行车的秩序,将来如何维护好国家的宪法法律秩序,如果治理好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至于丢电脑的同学,我很同情,但是我告诉这位同学,如果你连自己的电脑都看不好,将来如何把世界、把国家或者一个地方、公司交给你,让你治理,我们能放心吗?

  总之,对于你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我的回答总是很简单,肯定你们善于发现并提出问题,关心集体,这也是法律人的基本素质和担当,但只要你们能够自己解决的,学院就坚决不剥夺你们锻炼的机会,让你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再者,法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你们也是法学院的成员,本来就有责任解决学院的问题。参与式、合作式培养,挫折式、摔打式教育而不是保姆式育人,就是清华法学院的培养理念,我们绝不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锻造你们人格、品行、德性和意志力的机会。当然,谁提出问题、谁负责解决问题的结果是,院长茶座后来提问题的同学就越来越少了!希望你们能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不要以为老师太狠。

  这一届毕业生人才辈出,涌现了许多英雄豪杰,取得了很多不平凡的成绩。有些同学醉心学术,创新理论,著书立说,为法治中国建设献计献策;有些同学组建公益社团,深入基层,锤炼自我,奉献社会;有些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为学院、学校和国家争光添彩。还有很多同学选择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报效祖国。今年我们第二次评选院长荣誉毕业生,极其艰难地选择了12名优秀同学,祝贺你们。但是我要说,那些没有评上的同学,在座的480名同学,你们都是法学院、是院长的荣誉毕业生!法学院的光荣和梦想要靠你们全体去实现。在此,我衷心感谢并祝贺你们!

  当然,你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也要归功于你们的老师和家人。请同学们与我一起,也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还有全天候给你们无私支持的家长亲友表达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各位从清华大学毕业,成为有知识的人。中国古人把掌握知识的人叫做读书人,又叫做士人、国士,今天叫做知识分子或者学人。无论叫什么,你们注定是一个出类拔萃的群体,承载着与众不同的使命和责任。

  各位同学,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再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再政治挂帅,而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心全意谋发展。经过35年的努力,今天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带来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迷失方向、缺乏规则的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中华民族精神的流失和价值的错乱:我们是否变成了只追求物质享受和财富积累,没有其他更高的价值追求?中国人过去耻于谈钱,现在似乎只谈钱、贪钱?古人讲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今日中国的君子去哪儿了?有人说中华民族的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这尽管言过其实,但是国人普遍缺乏理想和价值追求,事事功利化、利益化却是不争的事实。正因为民族精神和法治规则的丢失,一个富起来的中国社会才产生那么多问题:贫富悬殊急剧扩大,社会严重商业化,有商业而无经济,一切能否存在、有无价值的标准就是看它值不值钱、值多少钱。权力肆意寻租,不愿意进入法治的笼子接受约束,社会腐化堕落,腐败漫延无边,几乎无孔不入,正在侵蚀国家的肌体。那些飘逸的庸俗、敏感的麻木、勇往无前的后退;一个个干净有序的小家庭与外边大环境的杂乱无章“相映成趣”;那些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缺乏教养、为富不仁的暴发户;那些来自礼仪之邦满世界撒钱、随地吐痰、不会排队、不懂礼让的游客;那些丧尽天良、制造带毒婴儿奶粉和食品的不良商家;特别是那些极其残忍的犯罪、没有底线的暴力以及那些面对邪恶却明哲保身、眼睁睁看着犯罪发生而不敢拔刀相助,甚至宁可任人宰割也丝毫不奋起斗争的冷漠的人们••••••我们的社会怎么了?有个渔夫与魔鬼的故事,我们是否像那个渔夫一样不小心把装有“物欲”这个魔鬼的瓶子的盖子给打开了,魔鬼跳出来了,才导致今日物欲横流,人心不古?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的文明除了物质进步外,还有比物质进步更重要的追求,那就是人类几千年来一直努力通过道德养成、伦理宗教、诗琴书画、政府规制、立法司法等等只有人类才有的精神建设、灵魂塑造和制度构建,在不断证明自己不同于一般动物,努力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动物。追求物质享受,那是人类和动物共同的本能,并不能把人与动物区分开来。

  我们过去常说,中国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其实今天我们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全社会道德伦理和社会责任意识日益下降以及规则缺失、国家治理体落后之间的矛盾,是人们日益被提升、没有止境的物质欲望与环境资源能源空间极其有限和资源财富分配不合理之间的矛盾。今天中国最缺什么?我认为最缺两样东西,一是缺乏精神支柱;二是缺乏规则法治。

  正因为如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才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再追求GDP挂帅。我们必须在维护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同时,重塑民族精神,促进公平正义,建设法治中国。这是中国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转折,是未来30年、50年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目标和追求。同学们,这就是你们今天走出校园,要肩负的两大重任。第一,重塑践行民族精神,建构民族精神家园。第二,促进公平正义,建设法治中国。法治问题已经谈了很多,我重点谈谈民族精神的传承、重塑和践行。

  今天的大学已经不能垄断知识和技能,评价大学教育成败、好坏的标准不仅仅看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和技能,而是看你有没有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大学是民族精神和社会灵魂的守护者,是正能量的培育地、传播地。大学培养的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和技术能手,更重要的是培养国之栋梁、民族脊梁,培养国家的“布道者”、民族精神的守护者和塑造者。你们在清华学习最大的不同是,在这里你们可以学到更多的“道”,明白更多的“理”,而非仅仅是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你们即将开始的工作,不是打酱油、敲边鼓、跑龙套,而是履行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使命。当此重大历史转折之际,清华学子要给国民以信心、以勇气和力量,要成为民族的精神支柱,不仅带领民族致富,更重要的是致强,精神上要致强,民族精神不能跨。

  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有很多解读,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国家使命,历史责任。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如果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话,受过国家最好教育的你们不是一般的匹夫,你们承载着最最重要的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看到不公不义的现象,你们无权埋三怨四,无权指责别人,因为你们才正是那些应该被埋怨、被指责的人,谁让你们没有治理好国家,没有引导好民众?

  二是团结合作,仁爱天下。都说中国人不团结、不合作。20年前我们筹办法学院时就暗下决心,中国人一定要改变相互拆台的恶习,一定要相互帮助,互相补台,同爱天下,谋求双赢。其实我们本来就有四海一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传统美德。成就大事业者,从来不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斗,都是最善于团结人,最有感召力、亲和力、情商超群的人。

  三是正己正人,敬人敬己。古人强调读书人要先正己,再正人,做正人君子;还要自尊自重,慎独、慎言、慎行,敬重他人,悲天悯人,坚守气节,坚守底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如果你暂时不能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什么贡献,最起码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独善其身的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有良心良知的人。

  1924年6月2日《清华周刊》发表梁启超先生谈话《清华底成败与中国底安危》,他说,“往后中国底世界,简直可说是清华底世界。••••••将来中国弄底好,固然是清华学生底功劳,弄不好也就是清华学生底罪孽。清华与国家有极密切连带关系。”他还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清华的大门不是随便进的,也不是随便出的。能否为民众立德,为民族立志,为社会立信,为天下建法治,为万世开太平,你们的责任逃避不了。法学院的学子们,勇敢地承担起你们的国家使命和历史责任吧:重塑民族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谢谢你们!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