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石静霞院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15-07-01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elite

  做正直、担当、感恩、阳光的贸大法律人

——石静霞院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高西庆老师和各位同仁、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们:下午好!

  一年一度,我们又走到了“凤凰花开的路口”。今天,贸大法学院2015届295名学生毕业了!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热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展开人生的一副新画卷。对我们的毕业生同学和家长亲友而言,this must be a proud day for you all!

  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我们的同学和家长选择了贸大法学院,使我们有机会在精致美丽的惠园见证你们的青春和成长。我还要特别感谢你们丰富了我作为老师、作为院长在贸大法学院度过的人生岁月。当有同学说他很怀念坐在宁远楼某教室某一排的某年春天,听着我的国经法课程时,我感受到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幸福;当你们在朋友圈吐槽“写卷子写到手软”、呻吟着“论文虐我千百遍,我待论文如初恋”时、我忍住了自己“点赞”的手,反思着在希望你们飞得高的同时,也应该关心你们是否飞得累;当我“荣幸地”被你们封为法学院的“冷面杀手”(我并不孤独,据说龚老师被称作法学院的“Tiger mom”),我一边告诉自己的小心脏要坚强,一边想着要去看场《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电影聊以自慰。惟此点点滴滴,我非常感谢你们多样化了我的内心情感。当然我更真心希望你们虽吐的是嘈,但心中充满的却是对我的爱。

  作为法学院院长,我就任一年有余,你们也给予了我诸多贴心的支持。犹记得,我在元旦晚会上五音不全地唱着“掌声响起来”,检讨着自己唱成这样咋还敢出来吓人的时候,你们送上的大捧鲜花和在大屏幕打出的一遍遍“院长好拼的”着实帮我减轻了内心深处的愧疚感。这里向大家报告的一个消息是,我在晚会后奋发图强,立即下载了一个手机APP“唱吧”,决定苦练经年,以期勤能补拙的风采。请拭目以待!

  在京城30多所法学院中,我们贸大法学院虽然也号称京城“N(N

  再次祝贺并感谢你们!

  纵然六月盛开的鲜花中盛满了毕业礼的奢华,但毕业季毕竟是个有点残忍的时节,成熟不成熟的都要一并收割。在你们告别惠园之际,我想请你们望望周围,看看你们的同学老师,也看看我们别致的极具国际范儿的猫脸新Logo, 并记住我们的新院训:“守正、臻善、践行、怀远”。记得去年此时,我送给毕业生的临别寄语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好契合了我们新院训中的“践行怀远”。今年的此刻,我想与各位分享八个字:正直、担当、感恩、阳光。希望同学们走出惠园后,努力做一个“正直担当感恩阳光”的贸大法律人!

  院训中的“守正”,源自《史记·礼书》,即恪守正道或坚守正义。就更宽泛的人格养成而言,即做正直之人。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永恒价值,更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而实现这一首要的社会价值,法律人所起的应该是引领作用,因为法律人本就以实现公平正义为己任。在2007年我参加的耶鲁法学院毕业典礼上,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时任院长Harold Koh(高洪柱) 引用的一句韩国谚语,you shouldnever let your skill exceed your virtue. 就是说,永远不要让你的技巧超越你的美德。希望我们贸大法律人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的同时,心中能够永远记得坚守正义,任何时候不要失去法律人的基本操守。唯有对法律职业高度忠诚,公平正义的社会土壤才能形成,法治中国的美好愿景也才能实现。

  关于担当。虽然话说“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但实际上担当并不分高矮胖瘦和样貌美丑,它是一种内心强大、敢于承担责任的极为可贵的品质。大家或许关注到前段时间海峡对岸的励志剧。出身寒微、以“砖”自喻的洪秀柱以一介女子之身,勇敢担当起对台湾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使命。她亦实现了从“砖”到“玉”的蜕变,将代表国民党角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表面上看选民是将票投给了洪秀柱,实则是投给了在台湾久违的政治担当。而反观香江对岸的东方之珠,政改失败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缺乏敢于担当的政治家所致。哈佛大学女校长福斯特在今年的毕业致辞中说到,“在这个自拍和自拍杆盛行的时代,请不要忘记你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同学们,在这个彰显自我的年代,你们走上社会后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困惑,但“担当”二字会成就你作为真正法律人应有的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担当的贸大法律人应成为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实现法治中国美丽愿景的进步力量。要对自己的法律职业有所担当,进而对我们的社会有所担当。除此之外,还要对你的工作、家庭和朋友有所担当。惟有担当,才能成就一个大写的贸大法律人。

  关于感恩。“落其实者怀其树,引其流者思其源。”在这个日趋浮躁的社会,希望同学们记得感恩是如此重要。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从嗷嗷待哺的小宝宝成长到今天,要深深地感恩自己的父母。为人父母者承担着这世界上最重的责任之一,用我们法律人的话讲,“儿女是父母这辈子最大的债权人”。他们值得你们去认真用心地感恩和回报。我的父母在我20岁那年于18天内相继离世,“子欲养而亲不在”始终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一定经历了很多的老师和朋友,也一定如我一样,幸运地受过诸多人的无私帮助和关心支持,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师长们,请记得感恩他们。也请你们记得感恩贸大和法学院,今天的毕业献礼正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同时请大家了解,为这场全校惟一的由学院倾情举办的典礼,法学院的诸多师生从6月初至今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和操劳,这么做只是希望给大家在挥别惠园时增添一份难忘的记忆。我理解,也许你们在贸大或法学院的记忆并不总是充满着美好,也有各种各样的遗憾甚至埋怨,但在离别之际,请记住抛却不快,方能轻松前行。也请相信我们法学院会一年年努力做得更好,如我们精心设置的新培养方案、从2014级学生开始的“本科生导师制”、从下学期将开始的“院长接待日制度”等等。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纵然无以回报,这种情感也会长久地滋养你的心灵,让她绽放得更加温馨和精彩。

  阳光。我们生活在帝都,不幸有着北方厚重雾霾的“恩赐”。但雾霾永远挡不住我们心中对阳光的渴求,特别是在霾锁京城的今天。同学们,请做一个阳光大气的贸大法律人,永远给人以温暖和煦的感觉和满满的正能量。这样做了,你一定会被大家喜欢并感染更多的人,让你生活和工作的小环境乃至社会大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不要去斤斤计较,更不要去算计他人。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就更不必要做了。你的阳光大气会转化为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伴随你的成长和事业发展,能够使你生活得更加舒心和顺畅。

  鲜花璀璨的六月,惠园充满了依依的离情别意。笑中有泪的离别中,希望你们永远记得人生中的这段花样年华。你们在惠园的青春和成长温暖了我们的岁月,也雕刻了贸大美丽的时光。在临别之际,我谨代表法学院全体教职工为各位毕业生同学送上最衷心最深情的祝福:祝福你们在远航的青春中活出自我的精彩,选择善良,正直向上!

  贸大法学院永远爱你们!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