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两库建设 》课题成果
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法律渊源词义考

时间:2015-03-16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法律渊源词义考

  彭中礼

  摘   要:“法律渊源”一词是从英文source of law 翻译而来,其源头是罗马法上的fons juris。古希腊时期没有法律渊源概念,只有法律起源的早期观念,其主要原因是法律生活没有职业化。罗马法上的fons juris概念产生于司法实践,是法官选取和发现纠纷解决依据的场所。中世纪的西欧人承续了罗马法中法律渊源理论的某些观念,并在法律生活中不断实践。到近代,受理性主义思潮的兴起、民族国家的建立以及三权分立制度的形成等因素的影响,制定法变成了唯一的法律,法律渊源概念发生了变异。近代法典化运动给法律渊源带来的仅仅只是法律渊源形式的变化,法律渊源的概念却没有变化。界定法律渊源概念,必须站在司法立场,坚持规范多元态度,正确理解“法律”和 “渊源”在“法律渊源”一词中的含义。法律渊源实际上是多元规范的集合,法官从中发现裁决案件所需要的裁判规范。

  关键词:法律渊源 fons juris 裁判规范

       正   文:法律渊源词义考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