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央广网】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8-09-29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9月26日,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强调要加强法学理论研究,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开辟新局面。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一新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总结讲话。

  王乐泉强调,法学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讲法治与讲政治相统一,讲政治才能有真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讲法治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得以实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王乐泉指出,法学研究要强化实践意识和问题导向,要敏锐捕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法学理论研究的需求,认真思考、谋划、梳理本学科本领域的法治建设任务,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总结新经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服务好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造就人才,培养更多熟悉和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陈一新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学会要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独特作用:一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定星盘”作用,肩负起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和社会主义方向;二是充分发挥法学研究创新“领路人”作用,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感悟实践,坚持立足已知、研究未知、探索新知,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构建起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是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智囊团”作用,加快建设法治高端智库体系、法治咨询服务体系、成果应用转化体系,提高咨政建言、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四是充分发挥高层次法治人才“孵化器”作用,推动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五是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强阵地”作用,推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法治意识;六是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大平台”作用,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多察民情、多解民忧、多护民利,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七是充分发挥对外法学法律交流“主渠道”作用,推动扩大我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立足国情和本土资源,构建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理论分析框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要立足专家荟萃、中立性、第三方优势,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发挥智库功能。要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努力在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律咨询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有更大作为。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始终围绕和密切关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汇聚法学法律界前沿理论、权威观点的重要阵地,成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推出重大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新闻链接:http://china.cnr.cn/gdgg/20180927/t20180927_524371252.s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