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开幕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8-07-2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2018年7月19日)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

尊敬的苏永钦理事长、潘维大校长,

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特别是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论坛以“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年历程,聚焦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研讨如何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届论坛为巩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凝聚两岸同胞的共识,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保障两岸同胞合法权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包括法律界人士为厚植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增进两岸同胞理解认同,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阐述了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的指导思想。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这对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流和大势、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同胞包括法律界人士十分关心如何排除干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第一,恪守政治基础,捍卫一中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等等,阻挠限制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放任纵容“台独”势力操弄所谓“公投”“制宪”,挟洋自重、制造麻烦,在危险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这些图谋和行径直接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危害两岸关系,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二,强化法治保障,促进融合发展。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一家人,理应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今年2月,我们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逐步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实现更好发展。这些措施已经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少省市结合当地实际,陆续出台更大力度的地方性措施,赢得广大台胞赞许。我们的法律服务市场不断扩大开放,越来越多的台湾法律界人士前来执业发展。2008年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以来,共有3876人次参加考试,334人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其中许多人已在大陆从事律师行业。我们在司法领域不断推出惠及台胞的措施,一些省市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设立了法官工作室、检察工作室、司法服务站,聘任台胞担任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检察联络员、社区矫正监督员等,为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法治建设创造了更好条件。祖国大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广大台胞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前景。我们鼓励两岸法律界人士积极发挥专长,为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保障。

  第三,弘扬法治文化,增进心灵契合。中华法治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以民为本、明德慎罚、讲信修睦、天下为公等中华传统法治思想精髓,为两岸广大同胞共同尊崇。祖国大陆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植根传统、立足现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希望两岸法律界人士携手同心,共同传承中华法治文化优良传统,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关系走近走好,台湾才有前途,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未来。希望两岸法律界有识之士,坚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应有贡献!

  预祝本届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