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大会发言
陈荣传:在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大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8-07-2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谢谢两位尊敬的主持人。六位报告人、共同与谈的韩大元教授,大家好。

  韩老师以为我可以点评前面两位谈司法老师的论文,其实您错了,因为他们两位都是我的恩师。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也与谈一下,已经6点了,我原来想谈的几个比较硬的观念,可能要省掉,我就谈现在心里面的感觉。

  听了一天,一直到现在我有两个感觉:一个是酸酸的,一个是甜甜的。酸酸的是因为前面很多老师都提到两岸法学交流走过这些年来,我都身在其中。1991年我就在东吴大学做专任副教授、教授,而前此,我的本科是东吴大学毕业的。刚才提到的有些老师,法治斌老师是我的老师,章孝慈老师是我的老师,我一想就酸酸起来了。

  第二个是想到了这些年来法律的发展,两岸法学的交流过程里面,也因为我从1991年开始,尽管可能是在后勤,但也看着我们的潘维大校长、章校长、程老师带领着东吴团队跟大陆做了这么多交流,一直到2005年,潘维大校长带着另外一些人,包括我在内,参加了第19届世界法律大会,在那个场合里面我代表台湾,两岸四地的发展开始有一个共融沟通的机会,大陆方面是由现在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院长代表,我们探讨了司法互助及共同打击犯罪的问题。我担任台湾法曹协会秘书长的工作,在苏老师、高育仁、高思博老师规划和带领之下,也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邀请慕平院长等到台湾来,请最高人民法院许多领导到台湾来交流,了解台湾,从台湾借鉴一些机制到大陆来,比如台湾法院的联合服务中心的机制复制到大陆法院。这一路下来,台湾曾有很多可以输出的内容,一直走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大陆法院的科技化、数字化的运用,让我们瞠目结舌,让我们赞叹不已。

  我们从谢在全老师的报告里,看到项目融资在大陆弹性化,也许大陆法律的解释不是那么严谨,法律条文扣得不是那么准,但为了一个目的,可以创造一个公司,为了一个目的,可以让未来不确定的债权,作为担保物权的标的。看了谢在全老师的文章,除了赞叹之外,我开始有点酸酸的感觉。我们从法律的发展过程来看,台湾在过去没有适用民国法制之前,已经有了日本法律的洗礼,后来因缘际会,本来要在大陆适用,在大陆适用时间很短的民国法律,反而在台湾发扬光大。这个法制的发展,如法治的明灯,一直很亮。

  目前我们在台湾面临了挑战跟瓶颈,我们的进展开始迟缓,法律发展停留在正反诸说不知何所适从的状态,我们的判例制度无法成为示范,因为我们的判例制度正在瓦解之中。台湾司法独立旗号打得够响之后,开始陷入法官各说各话,实务上的法律见解出现不一致的现象,对甲对乙有不同的法律见解,针对台湾这个现象,我有一点酸酸的感觉。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值得特别留意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在很多法律立法及适用之中,开始陷入了迷惘。在两岸交流之中,我们经常留着过去的一些想法。台湾的法律制度,因为历史比较久,许多过去伟大的法学家建立的典范,让我们都还可以有所作为。现今大陆已有各种突破,谢在全老师刚才提到的指导性案例,其选定的制度对台湾来说,有人认为是一盏明灯,但如果认为这是一盏明灯,也让我酸酸的。因为指导性案例从法律适用的角度来看,在四级二审的制度下要作为指导性的案例,下级指导上级,A高院指导B高院,这些指导性的价值也许在未来会出现跟司法独立、审判独立价值相冲突的疑虑。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它做一盏明灯,让我觉得有一点酸酸的。

  过去两岸法学交流的过程,建立了两岸互信基础,特别是法律人接触的历史,从不了解到互相欣赏,到像谢在全老师今天以大陆的指导性案例作为他论文的素材。过去我从事两岸交流及公益活动,跟周志怀会长、严安林院长已经结识十多年,过去担心大陆对台湾的法律不够了解,对台湾制度、台湾状况不够了解,希望能够更从感情底层让双方了解。可过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们看到大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也许台湾有它体制上的问题,可能面临滞后,台湾过去被认为是富的,可现在也许不那么富,但台湾的精神层面仍是壮大的。所以有些场合里看到大陆同仁开始对台湾制度的发展,说过去是一条龙,现在是一条虫,从我自己两岸交流的经验来看,也让我觉得酸酸的。因为过了这么多年,也许我们所强调的真正的真情、诚意,可能在跟政治比较无关的法律界,也没有真正被落实感受。这一点,也让我觉得有点酸酸的。

  酸酸的是为了我们待会儿吃饭,需要在这时候多酝酿一点胃酸,让我们吃饭吃得比较好。甜甜的是,成永裕老师是我的恩师,今天早上特别提到一个让我觉得很甜美的事情。各位可能不知道,今天我到这个地方看到苏老师、谢老师,有一点走结婚红地毯的感觉。我不说多少年前,但两位不只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结婚时的两位证婚人,我太太很可惜没来,我相信她如果也来,肯定跟我一样有很温暖、很甜美的感觉。

  在此,用酸酸和甜美的感觉,祝愿在场每一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两岸发展将来能够甜甜的,而这些酸酸的,只是让我们消化好一点。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