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大会发言
董保城:两岸行政法学之发展与展望

时间:2018-07-26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尊敬的两位主持人,五位报告人、两位与谈人,首先非常感谢中国法学会、海研会邀请我来参加此次重要历史性的会议。今天,我除了以东吴大学教授的名义参加之外,还具备了另外的身分就是台湾行政法学会的理事长。两岸行政法交流,台湾行政法学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们知道中国大陆强调全面走向依法治国,但依法治国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对行政权的监督和管理。行政权的监督与管理,就是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也要兼顾民主人权甚至行政效能。我的报告在论文集上册11—16页。行政法制到底是否健全以及其实施是否良窳是检验依法治国的重要指标。

  十九大,我们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这是国家发展的历史轨迹”,那两岸的大陆、台湾法治发展历史轨迹又有哪些呢?大陆的法治发展历史轨迹是分为法制、法治、全面法治。另外有学者观察,大陆一开始「抵触法治」、「形式法治」到现在非常重视的「实质法治」。无独有偶,台湾从戒严、解严到全面的民主法治的过程中也有类似的历史轨迹。

  台湾最早有所谓的“万年国会”,后来有了局部的改选,后来解除戒严、解除报禁、解除党禁,让“国会”全面改选,从形式意义法治到实质意义法治。法治虽有形式和实质之争,彼此却有一个共同内容是宪法国家、权力分立、司法与行政的合法性、国家行为的可预测性,因为国家行为的可预测性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人民对国家的信赖保护,以及司法救济、罪刑法定等等原则,这些实质意义的法治,自由民主法治秩序很大的关键就是要独立司法审判,确保实质意义的法治原则。

  行政法分为四个领域:一个是作用法,一个是程序法,一个是组织法,一个是救济法。大陆行政法的发展,先由救济法出发,1990年中国行政诉讼法实施对中国传统体制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春雷,行政法的实施带动了相关立法,一个一个都完成了。2014年大陆行政诉讼法修正对于立宪难、审理难和执行难做了有力地回应了,特别是2007年行政公益诉讼,由检察官代表公益,代表国家对公益诉讼,这是对台湾的诉讼经验很有启发意义。台湾公益诉讼是由人民和公益团体提起。台湾2011—2014年做了行政诉讼法的修正,增设了行政诉讼庭,增加了收容事件的诉讼程序等,这些程序都可以说是殊途同归。最近我们常说中国有个梦,大陆行政法学界也有一个梦,那就是制定中国大陆统一的行政程序法。我想这些都是我们两岸从行政诉讼法的开始衍生出共同发展的特色和分流。

  两岸行政法发展两岸的行政法学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1997年迄今已20年,共19届行政法的发展,各位看到银幕上的照片,这是去年在大连开完会后,前“司法院院长”翁岳生夫妇在零下三度带领我们到大连东北动物园看看东北虎,但那天天气太冷,东北虎躲起来,没看到。另外,从历届两岸研讨会议题可以看到从总论到各论,从干预法治到社会原则,从高权行政到公私合作,从传统到新型科技的行政管制等等。1997年到2018年,我们每年出版了一本书,将近22本,这次我分别带来了,各一套送给中国法学会,海研会,22本书可以见证两岸行政法的丰硕成果。

  两岸行政法学界交流推手有四位,应松年教授、法治斌教授、罗豪才教授,翁岳生教授。其中罗豪才、法治斌已先后辞世,在这里要感激法教授家属将其奠仪成立法治斌学术基金,我们通过法治斌基金捐助台湾各个学会办理两岸行政法交流活动。此外,也要特别感谢应松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1997年开拓两岸行政法的交流,中国政法大学都是大陆法治公务员部门推动的,当时政治情势下由中国政法大学推动是值得尊敬的。这一次翁岳生院长也要来,但也因身体缘故不宜做长途飞机也没有到。两岸交流学者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尊敬的先行者。

  两岸交流必须再深化与传承化,我提出了四点:第一点,两岸共组研究团队。第二点,每次开研讨会前,彼此事先提供对方所关心的议题与疑点,你们的议题在台湾怎么解决、在大陆怎么解决。第三点,希望研讨会增加两岸青年学子共同发表自行点评之场次,上午举办学者研讨会,下午举办硕士、博士生学子共同研讨,这才能有传承。第四点,针对年轻行政法学者举办研讨会,让两岸年轻学者全面交流链接传承。不管怎么样,法学是传承的,是要年轻人接棒的。

  两岸有一个共同习俗是放天灯(孔明灯),我们在台湾放天灯的都是祈福,今天我们放天灯祈福两岸安定、和平,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