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一组
下半场总结发言:陈聪富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主席,以及各位在座的法学先进们、同仁们:

  大家好!现在由我来汇报民商事法学发展及两岸人民权益保障下午场发表的成果。第二场报告人一共有7位,大概可以分成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由两位学者专家报告两岸30年来的学术交流回顾。第二个主题是由3位专家学者报告纷争解决的机制。第三个主题是由另外两位专家学者报告大陆人民继承台湾遗产的一些实证分析跟具体案例。

  第一个主题是关于30年来两岸交流回顾。首先是由东吴大学郑冠宇教授针对两岸交流,尤其是关于民事法律关系的交流。过去30年来,从1992年开始,东吴大学就跟大陆相关单位做了很多政治活动、出版论文集,包括学问制度互相学习,这里面提到了很多重要交流的人物,这些人物很多已经成为重要的历史人物,而且也进行了很多专题议题的研究。这个报告里头我们回顾了30年来对两岸学术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些人物,都是非常引人注意的。第二篇文章是由赖文平会长,针对智慧产权以及两岸保护合作协议,从过去30年来进行回顾。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古老的、超过30年的文件,包括1985年开始所谓的国民待遇文件,还有很多关于商标、著作权的侵权事件,也有1990年、1993年等关于两岸就商标官方的一些研讨会,还有一些资料以及照片。看到这些照片、这些活动,他在报告里也在强调很多是30年前的照片,坐在第一排的人都不见了,几乎所见的都是第二排的人。非常精彩,非常引人入胜。

  第二个议题是纷争解决的机制。纷争解决机制,首先是由何律师介绍了台湾关于强制代理的制度,由台湾关于律师强制代理的经验提出目前台湾第一审法院的判决有80%是没有律师代理的,于是从社会现象介绍到台湾民事诉讼法研究会议,针对《民事诉讼法》修订的草案介绍了台湾未来可能会实施的律师强制代理制度,在第一审500万以上的案件,律师必须强制代理。第二位教授是林俊宏教授,就电子商务解决机制提出了新的看法,以前纠纷解决机制无非是利用诉讼、仲裁或者调解,这个报告里头林教授特别指出了OECD电子商务规范的指针,以及美国仲裁协会对这方面的处理机制。更有趣的是介绍了线上争端解决模式,提到了像中国大陆的线上仲裁还有网上交流中心等等。以线上仲裁方式解决纷争,在报告里有提出他的优缺点,对我而言是我第一次听到,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值得以后发展跟学习。也介绍了台湾的经验,台湾在这方面经验相对很少。第三位讨论两岸纷争解决机制的是刘冰副教授,商讨建立所谓临时仲裁制度。报告里回顾了中国大陆关于涉台民事以仲裁制度解决过往历史跟发展经验,提出了历史仲裁制度的优点,必须具有这些具体规定,使临时仲裁制度适应两岸民事纠纷解决。

  第三个议题由两位教授、专家讨论大陆人民继承台湾遗产的问题,这是历史性的问题,也就是在早期很多大陆的农民们随着国共战争到台湾后,岁月流失,他们过世后产生了遗产争议的问题。这些遗产争议的问题是在台湾的亲属以及在大陆的亲属如何分配遗产,曾教授就台湾法院关于在2009年—2017年8年涉及大陆遗产案件进行实证分析,得到了一个发现是:所有这些案子里头,大陆人民要到台湾争取继承权的,80%驳回,只有14%是获得继承权保障的,进一步去探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案件被驳回。也指出大陆人民到台湾继承遗产,之所以多数被驳回是因为文书不具备及经过。当然在两岸关系条例里头,针对继承权有一个限制性的规定,就是如果农民的遗产是属于台湾亲属赖以居住、赖以维生依据时,就不能算为继承的财产,大陆人民不得继承。曾教授这个文章非常有意思,对台湾法院的判决不仅进行了量的分析,而且还进行了质的探讨,这是非常好的文章,听他的报告非常引人入胜。第二位报告人是杨律师,办理大陆人民继承台湾遗产所发生的说明,如在报告中所说的,每一个案子报告后都会让他留下眼泪,因为很多案子都充满了不幸。文章指出了五、六个具体个案,把不同个案典型分类出来,指出在1950年代、60年代大陆非常穷,结婚来拍照、登记或者文字都没有,这是历史的悲剧。此外提出了案例,两孙是否有继承权。甚至还有很奇特的案例,台湾老兵最后生下的孩子是大陆子女,大陆子女留在这边,老兵回去了,发生了继承案件。这些案例听起来都是很悲惨的,显示了当年国共战争留下的一些悲伤故事。所以他提出希望两岸法律人能够合作,针对人民真正的权益保障能够好好地合作,真正解决两岸人民财产上保护的问题。这是关于大陆人民继承台湾遗产的报告。

  最后,本组与谈人是黄幼兰副理事长,就他个人承办的个案经验里,继承法的问题以及继承子女的请求权衍生出问题,这些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大陆人民到台湾办继承的时候能否主张的权利。所以整场报告里,每位报告人都有非常精彩的报告,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拿出古代文书,非常有韵味。做统计分析的让我们觉得很有收获。做意见调查还有做学术上讨论的都有探讨,对两岸学者、专家们对这个问题都有很深刻的认识、了解和很多令人启发的地方。我听他们演讲过程中,自己个人学习到很多,谢谢东吴大学、中国法学会让我就机会来这边学习,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