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二组
上半场发言人王煦棋:两岸反洗钱合作——现状与展望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因为今天的议题我相信在台湾可以引起一个全民运动,反洗钱、反诈骗,我的这个论文本身,加上我自己的博士生也是写的这一块。这并不是只有刑事方面的议题,事实上涉及到非常多财经跨国合作,是一个国际议题。我今天准备的资料因为字数限制,没有写的非常详尽。我讲几个重点,一是两岸反洗钱议题,等一下东吴这边也有相关专业先进可以报告;二是主要跟大家报告一下关于国际税务的咨询交换系统,这个系统的交换对未来国际犯罪的防治、合作有非常大的意义,台湾在今年4月10日才通过国际刑事司法互助法,5月2日公布的这个国际形势司法互助法的相关规定无非是为了整个洗钱防制的一环跟跨国进行合作。

  因为时间关系,我讲这个PPT会比较快,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著文章。

  从贸易数字总额来看,两岸平台间的台商、三地转投资状态,中间有很多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当然洗钱防制也跟跨海诈骗有关,现在最重要的议题在于,以往我们可以理解在三年、五年之前,很多法律状态规范社会现况、发展,变化非常神速。早期虽然有亚洲地区第一部洗钱防制法,近两年我们发现美国在洗钱防止方面发现了可疑交易申报,那一环现在也在整个洗钱防制的强制金流必须被归纳进来,这也是最大的亮点,因为以往有重大犯罪顶多有没有后续洗钱,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预防更甚于后续对于打击犯罪的合作。必须说,在联合国旗下的国际洗钱防制金融吓阻FATF其实有规范40项+9项的建议,这个建议放在各个国家,不管是大陆法系、英美法系,落实在各个国家的法制面有的时候是不相对等的,这也是整篇文章的主轴。可以跟各位说明,其实在比较法上,因为落实在法律上的方方面面不太一样,所以有的时候比较起来不是那么对等。所以大陆和台湾在刑事这块,甚至对于相关重要政治人物,包括个人财产、亲属、合作伙伴等等,我们都有相对应的管理办法。这个洗钱防制或FATF的九项部分建议,在美国已经开始树立全球跨境合作。对比两岸洗钱防制立法,在文章中有非常多的说明,我们也希望除了在事实上刑事的制裁外,特别要关注的是金融领域如何防治洗钱发展。

  这一篇讲到FATF的相关规范,对于洗钱的前置已经放大,各国家在认定的标准上未必完全一致,就像采购法在各个国家落实不一样,但是只要加入了WTO副编TPA,当然必须符合量的标准。我们基本上符合国际组织的要求,除了必须要有主管的金融机关、要有专访等。当然跨国、跨地区合作相当重要,包括咨询、货币管理甚至税制方面的相关影响。

  这部分我们遵循OECD的资讯交换,现在两岸都努力,大陆是OECD会员,在OECD的归置下,我们努力2019年能够上入CRS,这个部分跟签署的各国家对税制相关资讯的交换系统,在某个程度上要区别化,也不会有各自的疑虑。CRS的标准系统不再多说,文章里面都有。

  对虚拟货币的规范,这部分是未来在洗钱防制的一个重点,要破获虚拟货币洗钱其实不是不可行,但要耗费的成本非常之高。在大陆,关闭类似于比特币交易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但还没有发展出来一套归置严密的反治系统,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在这个地方断绝滋生。我们跟学生尝试过,在淘宝定了一个很贵重的珠宝,20几万人民币,这只是一个测试,后来没有让它成功。我让它运到台湾,让它在台湾的超商可以取货,用信用卡刷。我们取货的时候还是有资金的使用上限,我们现在在台湾新台币50万就要申报,但如果利用这个50万,我可以每一天来个49万,这就是可以交易的路径,所以事实上刚跟各位报告这个对于金流部分的管制更甚于对于洗钱犯罪的整体规制。预防部分,我们从国际组织的规范管理上可以看到,一半以上的规范都是在做预防。时间关系,各位有兴趣可以参著我在文章的论述,两岸货币在未来两岸发展的防治势必还有更多互动。

  以上是我所做的简单报告,谢谢各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