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三组
下半场发言人萧隆泉:两岸人民商务往来与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探讨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好,我是萧隆泉,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代表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来跟各位报告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是我从实际承办的一件跨海峡商务诈骗案件获得灵感和启发,我提炼出两岸人民商务纠纷的一些特征,借由法律风险管理的概念提出我的一些建议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台湾地区是1996年创建高雄加工出口区,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加工出口区,陆续又设立了台中加工出口区…等等。两岸人民因为同文同种,具有相同的语言与文化传统,再加上距离接近,以及大陆积极进行改革开放以来,两岸人民的商务往来逐步开展。通过经营各式各样的企业不断扩大商业规模,深化交流,大幅成长,带动了大量人流、金流与物流的持续往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两岸人民以及商务往来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风险的客观存在,以及风险所可能带来的严重损害。

  何谓风险?其实“事与愿违”就叫做风险,这包括了事件发生的不确定性,以及事故发生所遭受损害的机会。由于生活在现今是一个高度法制化的社会,几乎从出生到死亡,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了法律的严厉规范。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我们用感冒来看,相信在场每一位学者专家都不希望感冒,但是在场的每一个人,可能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说“我没有感冒的经验”,那么这就是一个风险。感冒之后,我们可能必须要花钱看医生或者是花钱买药,甚至在病重的时候必须要向单位请病假,这也产生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就是法律风险。

  再来跟大家介绍一下举世创举,大陆地区率先于世界各国制定了一个国家标准,大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11年12月30日发布,并于2012年2月1日实施的《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第3.1则将企业法律风险定义为:“基于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由于企业外部环境及其变化,或者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作为或者不作为导致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目标的影响。”对于个人或者企业将带来无法预测与承担的严重后果,那么我们要如何来管理法律风险?

  有学者将法律风险管理的步骤梳理为以下几个步骤:第一,确认法律风险管理的目标。第二个,法律风险的辨识。第三个,法律风险的确认。第四个,法律风险的评断。第五个,法律风险决策。第六,法律风险的避让。第七,法律风险控管执行。第八,法律风险复原。所有的弊端最后都将以法律风险的形式出现,由于中国大陆地域辽阔,再加上各省、各民族、自治区的具体地方法规殊异,更有可能提高商务交易往来的法律风险。

  以下我简介一个案例,这个案例是有一个台湾犯罪团伙以投资为由诈骗沈阳民众人民币九十万元。一位沈阳受骗人士委托本人在台湾提起刑事告诉。这个案子有一个特点,从提起刑事告诉到一审判决有罪,这中间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时间,最终是在诉讼中达成和解,光是文书认证就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这些特征其实就是这类型案件的法律风险。第一个,所牵涉到的法律主体是位于不同省份的人民。第二个,彼此横跨的距离非常遥远。第三个,两岸的法律规定不同。第四个,各法律主体所居住的省份具体的地方法规不同。第五个,调查取证具有相当的困难度。第六个,所取得的证据是否具备证据能力而得以作为判断的依据,仍不确定。第七个,证据的证明力是否足够而得以说明裁判者,亦不稳定。第八个,文书认证与诉讼进行耗时甚久。

  针对如何管理这样的法律风险,促进两岸人民商务往来与企业经营的顺利正常发展,本人建议如下:

  第一,确实且完整的调研工作。这是作为制定真正能够接地气的两岸相关法规的一个依据。

  第二,制定符合两岸商务往来的纠纷处理机制,能够兼顾迅速高效以及公平正确。

  第三,积极查办已达犯罪程度的行为。

  第四,加强民事、刑事司法互助。分享资源,迅速圆满达成任务。

  第五,建制有利于解决纠纷的司法互助具体方案。务求确实可行、可操控、可运用,符合实际的需求。

  结语,两岸人民商务往来与企业经营不应该只聚焦于商业经济发展的层面,同时亦应具备深度的法律风险意识与认识,并进而采取具体可行的方案,建制周全完善的法规,以资预防与应对各种法律风险,方能促进两岸人民正常的商务往来与企业经营,共同放手拼搏,用心经营,真正促成两岸人民长远而稳定的交流与发展。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