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告
【人民网】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18-07-11   来源:  责任编辑: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 (记者 姜泓冰)为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以“新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7月8日在上海市华东政法大学举行。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成为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枫桥经验。今年正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论坛上讲话指出,毛泽东群众路线的伟大思想催生了“枫桥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枫桥经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社会治理思想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反映到基层社会,突出表现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仅是丰衣足食、矛盾化解、安定有序,而且也包括民主参与、依法维权、社会和谐、风尚良好,共享建设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坚持科学化、现代化治理,积极推动“枫桥经验”转型升级。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等出席论坛。

  据了解,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由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法学会主办的四大法治论坛之一。论坛自创办以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推出了一大批有创见、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已经成为联系和汇聚法学青年人才、鼓励创新、奖掖后学的重要阵地。

  论坛上,来自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叶青、谢小云、范愉、徐汉明作了主旨演讲。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故事需要本土化的社会治理话语来诠释,枫桥经验所形成的乡村秩序范式已得到扩展,成为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典范 。枫桥经验排除了“强制性”“暴力”等因素,采取了协商协调的方式消弥冲突,凸显了“非国家”的因素和机制。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才下沉到基层,枫桥经验的推广越来越有保障,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也必将提高。

  论坛同时举行了第六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及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据透露,第十四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将于2019年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承办。

  新闻链接:http://legal.people.com.cn/n1/2018/0709/c42510-30135347.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