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论坛开幕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同志致辞

时间:2018-07-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55年前浙江枫桥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历经岁月沧桑,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发展。今天我们相信上海举办以“枫桥经验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的法学青年交流论坛,主要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党的群众路线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再次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

  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在青少年成长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也为共青团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有益的启示,我们坚持依法治理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是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弘扬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团中央突出源头参与,代表青少年积极参与立法协商推动完善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法律法规,比如推动《刑事诉讼法》修改时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推动《民法总则》对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做出重要改革。今年配合全国人大工作机构推动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纳入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一方面体现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会制度,另一方面完善替代《刑法》保护处分措施,构建起有别于成年人的少年司法制度。

  我们将坚持有效代言,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心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切实履行青少年发展权益代言人的职责,依托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借助党政机关的协调议事机构,努力解决好青少年成长中的困难问题,比如帮助新生代农民工网络新业态从业青年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畅通发展通道,增进社会融入。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有效帮扶困境和弱势青少年群体。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促进他们在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组织青年广泛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平安建设。

  我们将坚持源头预防,有效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枫桥经验突出抓源头抓苗头,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掉萌芽状态。我们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明理向善知法守法、自觉抵制极端宗教思想传播、防范吸毒校园欺凌等社会问题。针对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持之以恒引导青少年弘扬网络正能量,依法打击利用网络侵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教育青少年提高网络素养,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

  我们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广泛培育青少年事务社工,联系社会组织公益机构,面向青少年开展困难帮扶、社会教育、法律咨询、心理健康等专业服务,今年我们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检查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引入专业社工开展诉前社会调查,核实成年人参与的工作。与民政部门合作,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发现报告救助工作。

  前几天,共青团十八大胜利闭幕,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心,对新时期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总书记语重心长谆谆教诲,深刻指出,共青团要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保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时刻保持奋斗精神,更好联系服务青年,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真正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这是我们在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的根本追寻和前进方向。

  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新时代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涵,让枫桥经验焕发新的活力,必将在创新社会治理中贡献新的经验,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配合各级政法机构引导青年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中施展才华,建功奉献,真诚希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法律工作者帮助我们用法律的正义之剑共同守护青少年成长的蓝天。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