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媒体宣传
法制日报:中国法治论坛(2018)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法制网深圳5月8日电 记者 蒋安杰 唐荣 今天,中国法治论坛(2018)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本次论坛由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副主任赵大程主持论坛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广东省委政法委和深圳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

  王乐泉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倡导法治思维、践行法治方式,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必然要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到立法、司法、执法等全过程和各环节,以法治彰显道德约束、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

  王乐泉强调,要把握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的任务与着力点。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提高公民的法治素质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构建法治文化体系是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推动执法、司法人员遵法守法是法治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队伍建设是法治文化建设的人才保障,强化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基本手段,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等“五个体系”建设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制度基石,从这八个方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赵大程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要求,把握两者的契合度和切入点,在广泛深入宣传、树立法治意识、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上下功夫。要总结提炼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注重提升思想认识,注重完善政策保障,注重建设载体阵地,注重创作法治文化作品,注重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注重法律与道德融合,注重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

  赵大程要求,创新开拓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全社会参与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格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措项目化,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越做越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体系化,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专业化,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人才。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武林、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黄冰霓、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唐世月结合本省法治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专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晓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司法部研究室研究员洪英先后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理念、制度、实践等层面作了专题演讲。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法学会部分领导、各省(区、市)司法厅(局)主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副厅(局)长、法宣处长、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