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媒体宣传
中新网: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行 聚焦“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

  中新网深圳5月9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法治论坛(2018)以及“与法共进——改革开放广东发展成就”“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两个专题论坛7日至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出席中国法治论坛时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改革与法治将发挥更加重要的相辅相成作用。在深圳共同探讨“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大课题,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推进。

  王乐泉强调,新时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王乐泉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坚持依法行政。新时代强调“依宪施政”,就是要求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宪法思维、提高宪法实施水平,这是对依法行政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具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为民是根本出发点,法治政府必然和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人民导向,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有更多更优作为。

  “创新监管方式是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客观要求。要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增强公众参与,提高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的质量。在执法环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避免选择性执法、牟利性执法、暴力执法、不文明执法。同时,坚持信息公开,防止权力滥用。”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说。

  而在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王勇看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法治政府是关键一环。要用法治来规制政府与市场的行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协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经济、法治社会一体化发展。(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