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广东省法学会: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六个平台”提质增效

时间:2018-05-0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指导下,我会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建设了《法治社会》学术期刊、广东省立法社会参与和评估中心、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南粤法治报告会、“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六个平台。近年来,我会坚持围绕上述六个平台展开,并不断提高水平。

  一、做优《法治社会》期刊,打造法治理论新平台

  《法治社会》学术期刊从2016年起公开发行,是国内首家以法治社会为主题的法学学术期刊,定位是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目前年发行量超过5000份。去年我们还利用期刊平台,举办了以“加强法治社会研究,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研讨会、“法治社会建设新征程--广东省法学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优秀论文报告会”,今年5月8日,我们还将在深圳举办中国法治论坛专题论坛“与法共进——改革开放广东发展成就研讨会”。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目标,以及宪法实施和监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标准及评价方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的主题,展开广泛深刻的研究探讨,力争《法治社会》早日进入国家核心期刊。

  二、做优广东省立法社会参与和评估中心,创设服务民主科学立法新品牌

  该平台是落实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重要措施。2017年,“中心”获得广东省政府投标采购项目:2017-2019年法规起草、立法后评估和研究服务资格,完成了2部法律立法后评估项目,组织完成法学研究课题研究3项,完成了24次立法咨询活动。同时,全省各市法学会普遍与市人大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立法咨询和立法调研活动。

  三、做优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扩大公益法律服务新窗口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法学会,均成立了中立法律服务社,珠三角地区基本已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几年来,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办理法律咨询658件,仅去年,全省各级中立法律服务社共承办5000多件,其中省中立法律服务社362件。在抓好线下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发线上网约律师服务信息系统,向社会提供网上公益法律服务,重点组织向偏远山区推广。

  四、做优南粤法治报告会,推动法治宣传上新台阶

  去年省组委会举办了16场,组织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县区举办了70场,全省现场听众达5万多人,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全省共举办了17场十九大精神宣讲。今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我们及时组织中国社科院宪法学专家以宪法实施和监督为主题对全省法学会系统开展宣讲。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宪法、民法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和法治建设目标等方面内容的宣讲。

  五、做优“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擦亮法治企业建设新名片

  “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创办于2016年,是法学会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向企业普法和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平台,是推动依法治企和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重要抓手,目前,省法学会共在17个地级以上市举办了17期。每期活动,当地党政主要领导或政法委书记均出席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也派负责同志参加,每场有近百名企业负责人出席。每场活动安排7-8个代表性、普遍性问题,由专家现场进行解答。活动前,先到举办地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后,才安排相关领域专家做好答疑准备,这样做效果很好,深受企业家的欢迎。

  六、做优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法学合作与交流新水平

  在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创立了“粤港澳台四地法学论坛”,为粤港澳台四地开展法治交流与合作研讨与探索。同时,中国法学会将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交由我省承办,我们一定会精心组织落实,争取办出高水平、办出影响力。

  几年来,我会通过推进“六个平台”提质增效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当好法学会会长必须做到“五有”:

  一是有政治定力。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紧紧依靠省委、中国法学会的领导,要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确保队伍不犯错,不出轨,并善于与一切违反政治准则的言行作斗争。

  二是有工作目标。省法学会包括市、县级法学会应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什么?怎么做?做到怎样的标准?怎样才能做得到、做得好?都必须有明确的目标。真正把“有所为”的工作一定要做实、做好。

  三是有自强精神。必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一是要自我加压,自觉工作,不用扬鞭自奋蹄;二是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三是要不计得失,不讲回报,乐于奉献。

  四是有优良作风。一要放下架子,甘当“孙子”,不怕丢面子;二要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工作做到勤、深、细、实,三是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不撞南墙不回头。

  五是有创新能力。一是围绕党委政府想干而没有时间精力干的事情,以创新的措施去落实;二是围绕如何做好“搭桥”“织带”工作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围绕如何提高各级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性,加强管理制度创新的能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