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8年这么干!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自身建设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自身建设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推动法学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提升工作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改革,继续推动《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的落实,认真总结、盘点改革经验,巩固、深化改革成果,确保改革落实到位、发挥实效。特别是围绕地方法学会党组建设、研究会服务管理、法治人才培养、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网络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机构的沟通协调,继续创造条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持续发力,重点突破,确保不留改革“死角”。要调动、发挥基层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新路、创特色、强优势,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改革经验,使改革迸发更大活力,形成系统效应。

  要着力提升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工作水平。履行好全国法学社团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监督管理的意见,完善研究会换届工作、请示汇报、经费使用、评估管理、意识形态等制度。加强研究会领导班子规范化建设、秘书处实体化建设,建立研究会会长年度述职制度。完善研究会体系,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适时成立重要学科或重要领域研究会。要坚持不懈推进基层法学会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难题,发挥典型经验的示范带动作用。召开研究会、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发挥考核重要抓手,完善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考核体系,开展省级法学会和研究会工作考核。评选表彰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要大力推进从严治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围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加强自身建设,抓好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运用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效,完善管党治党、干部管理、党风廉政等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严肃执纪问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各个方面和环节。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围绕“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组织法学法律界开展“法治国情”专题调研,真实、深入地了解国情,关注现实。同时,围绕中央交办的重要任务、学会改革发展重大课题、重点专项工作等制定年度调研计划,建立学会领导和机关部门定期调研制度,更多吸纳中青年学者、法学会青年干部参与调研。要在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要用严的标准、严的制度、严的作风,推动法学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重实干、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