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8年这么干!二、围绕工作大局组织和推动法学研究,着力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围绕工作大局组织和推动法学研究,着力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以高质量成果咨政建言、服务科学决策,是中国法学会的职责所在,也是优势所在。要立足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网络建设和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国家大数据战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经济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相关法律研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和法治保障;特别是要围绕法治中国建设,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宪法制度、宪法实施体系,国家监察制度和监察立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法律修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党内法规体系等问题开展集中攻关研究,不断推出有价值、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精心确定2018年度各项研究课题,认真组织课题招标工作;继续做好相关单位的委托研究,提升研究成果的水平和实效。发挥“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作用,加快形成党内法规研究创新成果,与中办法规局合作编写《党内法规学》教材,为构建科学、规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供学理支撑和咨询服务。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引领法学研究”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以“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举办中国法治论坛(2018),以“新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指导相关地方法学会办好七大区域法治论坛,提出高质量、对策性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要积极参与和推动法治实践。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求,继续抓好立法专家咨询会工作,建立并完善专家学者、立法部门、实务部门常态化参与机制,形成高水平专家咨询报告,推动以良法保障善治。成立全国统筹的立法专家库,积极参与各级立法机构的立法活动。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专家学者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和法律风险评估工作,主动向中央部门推荐法律顾问。积极主动参与司法改革咨询论证工作,为制定司法改革配套措施提供决策参考。继续通过接受委托等形式,参与司法体制改革重大举措和地方司法改革状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探索形成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发挥人才荟萃、地位超脱优势,积极拓展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研究等评估工作,发布中国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状况等年度评估报告。

  要有序推进智库建设和成果转化工作。制定《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的意见》,对现有平台、载体进行科学谋划,创新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理念、方法、平台、机制,强化法治研究中心、法治研究所、研究会、法治研究基地及课题、论坛等的上下联动、内外合作、资源整合,突出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积极推动申请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为国家级高端智库工作,探索推进法治智库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课题管理、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等制度,以课题选题为切入点有效引导研究方向,完善向立法部门、政府决策部门、司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选题的机制,促进供需对接,集中力量组织重大基础性、前瞻性课题研究。建立中国法学会评审专家库,加大法律实务部门专家的比例。建立并完善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相关法学院校常态性报送研究成果机制。加大通过《要报》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重要咨询报告、年会论坛成果的转化力度,建立课题成果报告会制度。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