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8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8年这么干!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工作

时间:2018-03-05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工作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中之重。刚才,乐泉会长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并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等的传达学习,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全面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重要的内容抓紧抓好,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发挥表率作用。

  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和重大飞跃,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着力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整合研究资源和力量,深入阐释这一创新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推出高水平的学习、研究成果。联合相关部门和院校,共同举办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一周年座谈会。继续通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重大宣讲工程,推动这一主题宣讲更多地进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主题,举办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学术论坛、专项课题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研究、宣传和贯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统领,引领和推动各学科专业研究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读本》。建立研究部、中国法学杂志社、法治研究所、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等协同机制,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成果权威发布平台。组织专家学者和相关研究会,积极参与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法学课程体系设计、法学教材编写等,组织编写交叉学科、新兴学科领域高校教材和重要法治领域培训教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在党的领导下抓牢抓实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法学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取得积极成效的政治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开展干部考核和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责,把牢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法学法律界自觉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密切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的联系,共同做好法学法律界、特别是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考核指标,建立科学的研究会评估指标体系。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研究会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的意识形态状况进行经常性分析判断,引导社会思潮,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好“中国法学会网络中心”,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加强宣传解读和网络舆论引导,维护法学领域的意识形态安全。

  要继续推动各研究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党的建设工作。着力突破地方法学会党组建设薄弱环节,在党委政法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重点推进、逐个突破,确保完成改革方案提出的各级法学会全面建立党组的目标任务。探索符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规律的研究会党建工作新模式,在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社会法学等研究会开展“分党组”试点工作,制定《所属研究会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推进研究会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依据党章党规正常开展活动,增强工作活力和实效。抓好地方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党建工作,总结先进经验,推进工作创新。适时召开研究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出一批先进典型。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