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全力抓好法学会党建工作 促进法学会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加强法学会党建工作,是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法学会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举措。朝阳市法学会认真贯彻中国法学会要求部署,在辽宁省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全力抓好法学会党建工作,带动促进了法学会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夯实组织保障,实现县、乡、村法学会工作党的领导全覆盖

  强力推动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一是在中国法学会提出在县级法学会建立党组的工作部署后,立即指导朝阳县法学会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组,并以《朝阳政法》发至市、县主要领导。二是以市委政法委文件转发了中央政法委、辽宁省委政法委文件,对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把县级法学会党组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安排部署。三是市法学会把这项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平安建设考评内容,作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来推动落实。四是强化指导服务。市法学会积极争取并紧紧依靠市委政法委的重视和支持,刘朝震书记逢会必讲法学会工作,必讲法学会党组建设。市法学会及时跟进、指导、服务,先后两次到各县(市)区进行专题调研,推进。针对有的部门,领导提出的法学会建党组必要性、人员组成等问题,市法学会在各县(市)区(除朝阳县)分别召开了有党、政主要领导、组织部、编办、政法委书记参加的现场办公会议,对提出的问题有理有据逐一解答,得到了各县(市)区委重视和支持。2016年,朝阳市7个县(市)区法学会全部建立了党组,且常委会有纪要,组织部有文件,成员配置合理健全。其中,朝阳县、喀左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担任党组书记,其它县(市)区为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兼任党组书记。

  全市186个乡、(镇)街法律顾问站全部建立党小组。16年初,我们指导喀左县法学会在水泉乡法律顾问站建立了党小组,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全市各县(市)区推广、借鉴。2017年初,市法学会把在全市186个乡、(镇)街法律顾问站建立党小组作为延伸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任务提出要求,截至6月底,全市顾问站已全部建立了党小组。

  建立了覆盖全市1536个行政村、社区的党员法治信息员队伍。为畅通党对法学会工作领导“最后一公里”,把党的政策传达解读、法律服务、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百姓的“炕头上”,市法学会建立了覆盖全市1536个行政村、社区的党员法治信息员队伍,制定印发了《朝阳市法学会村、社党员法治信息员工作职责》。

  二、充分发挥法学会党组“政治过硬、作风扎实、领导有力”的核心堡垒作用

  指导县级法学会党组规范运行,把好“三关”。指导帮助县级法学会党组制定议事规则、议事范围、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注重把好安排部署工作上的“设计关”,切实发挥好党组的“定向”作用;注重把好在工作落实中的“实践关”,真正发挥好法学会党组的“助推”作用;注重把好工作总结时的“考核关”,真正发挥好法学会党组在考评结果运用,评先选优中“决策”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学会工作的全过程。

  法律顾问站成立党小组,增强了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强化了基层法律顾问站工作的政治保障,提高了顾问站人员的政治责任,也使党的政策、党的温暖更近距离地输送到了基层群众之中。各顾问站党小组认真开展党的活动,认真参加所在支部党组织活动,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有效提高了顾问站服务大局的能力。

  全市1536名村、社党员法治信息员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当地的矛盾纠纷化解当中,确保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当地,有效减轻了信访维稳工作压力,也树立了共产党员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良好形象。仅6、7月份,村、社法治信息员化解基层矛盾1200件,向上级顾问站报送信息500条,预报、阻止群体访近百件。

  三、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开创了法学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法学会会员队伍迅速壮大,法学会群众基础日益稳固。仅2016年,我市会员人数从年初680人迅速发展到4600多人,一年猛增4000人。喀左县法学会、双塔区法学会积极筹建会员管理(活动)中心,龙城区法学会建立会员微信群,及时发布法学会工作动态和部署要求。

  二是法学会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凌源市、建平县、龙城区法学会在县综治中心建立了法学会会员法律服务窗口,并在一些重大群体访和征地拆迁工作中提出预警和处理意见,得到了同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双塔区法学会组织全区31名顾问站工作人员多次到区法院进行现场听庭,学习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提高法律素养、工作能力;朝阳县法学会创建“党建+法治”模式,即在有效化解矛盾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构建党情民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仅2016年,全市法律顾问站就接待法律咨询18750人(次);审查合同1200件(次);调解矛盾纠纷12156人(次);参与法律援助286次;处理群体性敏感事件153次;开展法律宣传培训342次,发挥出“群众信得过,党政离不开”的积极作用。

  三是法学会社会影响逐步扩大,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朝阳市委书记蹇彪、市长刘始杰多次就法学会工作给予肯定和重要批示,多个部门主动与市法学会联系共同举办论坛、政法讲堂等活动,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积极撰写论文、参与交流。市县两级法学会积极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各项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有序推进。主动向党委政法委请示工作、汇报情况、提出建议、争取支持、赢得重视。7个县级法学会全部都实现有机构、有编制、有干部职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党组规范标准。全市186个乡、(镇)街法律顾问站和7个县(市)区法治实践基地、10个青年普法志愿者活动基地、100名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1536名村、社法治信息员充分发挥作用,法学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充分显现,开创了法学会工作崭新局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