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拓宽渠道 延伸触角 不断提高服务法治实践水平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责任编辑:xzw

  近年来,秦皇岛市法学会不断创新观念,理清思路,把服务法治社会实践作为主要任务,为法治秦皇岛建设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队伍建设,打牢服务法治实践基础

  按照市委领导“把法学会建设成市委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智库’”的要求,市法学会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服务法治实践的根本任务。

  一是壮大会员队伍。根据2017年5月份省法学会《关于做好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发展中国法学会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法学院校、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广泛吸纳会员。截止目前,全市已新增个人会员326人,个人会员总数达到了1577人,团体会员101个。

  二是建立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我们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单位中高校多、专家学者多的优势,制定下发了《秦皇岛市法学法律人才库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将驻秦高校、政法机关、法律服务等多个部门、单位的213名优秀人才纳入专家库。组建了18名法律专家参加的秦皇岛市法律专家顾问团,围绕政府决策、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整治等工作以“第三方”身份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目前,顾问团已成功为政府提供咨询建议43条。

  三是组建学科研究会。目前,市法学会已建立民商法学和行政法学两个学科研究会,完成了环境与资源法学研究会的筹备工作,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了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的平台。民商法学研究会不仅成功举办了《民法总则》解读培训,还先后两次就《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情况,接受市法院咨询并出具专家意见,为司法机关准确适用法律,实现公平公正的司法审判提供了理论参考。

  二、完善工作体系,构建为民服务四级网络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的总要求。工作中市法学会会同有关部门狠抓了四级为民服务网络建设。

  一是抓龙头,率先成立了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6年初,市法学会、市司法局抓住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办公地点整合的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按照“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第一品牌”的要求,投资37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3621平米的多功能、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内设“十中心、一站、两基地”: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公证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矛盾纠纷调解指导服务中心、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指导服务中心、涉法案件研究服务中心、司法考试服务中心、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律师受理查处中心和法律专家服务站、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秦皇岛科研基地。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600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000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220多件,调处医疗纠纷67余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培训300余人次,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已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纳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二是抓延伸,将法律服务网络拓宽到村(居)。为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建立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我们还指导各县区法学会会同有关部门有效整合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探索建立了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依托司法所、调委会建立法律服务站,村(居)依托村(居)调委会建立法律服务室。目前,全市9个县(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0个乡镇(街道)和30%的村(居)建成法律服务站(室)。截至目前,全市四级法律服务网络共接待群众27542人,调解各类纠纷1470件、法律援助案件426件,基本实现了为基层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目标。

  三是抓规范,促进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为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我们努力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在市级中心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接待群众制度、报告统计制度、文明服务公约等制度,建立突发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合力办案协作机制、运行经费保障机制、专家服务补偿机制等规章制度;二是统一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做到外观标识、内部装饰、服务配置“三统一”。三是建立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工作平台。设置群众现场查询服务信息系统、服务流程叫号系统以及远程网上咨询、预约办事平台,为民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三、创新工作载体,推进服务法治实践不断深入

  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法学会服务法治实践的新办法、新途径。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专家顾问团作用。为更好地服务法治秦皇岛建设,2016年,法律专家服务团对《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草案)》和《秦皇岛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48次。同时,还积极参与秦皇岛市“西港搬迁”、取缔“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双违”整治、“河道治理”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法律顾问团在规范依法行政、城市综合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二是对接综治网格化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政法综治实践是市县法学会的重要任务。工作中,我们依托综治网格平台,实现了法学法律专家、法治宣传、基层平安建设“三进网格”的工作机制。目前,已组织5名法学法律专家对综治网格中的460名网格长、网格管理员进行了5期培训,既丰富了他们的法律知识,又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基层平安建设水平。我市北戴河区法学会还结合区域实际,在全区261个网格设立了法律宣传服务点,对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同时,他们还组织法学、法律专家参与景区旅游纠纷调解,积极引导游客理性维权。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拓展年活动。2017年初,我们会同市司法局、市贸促会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推荐40名专家与100个企业对接,启动“法律服务助推发展”专项行动。辑印《秦皇岛市工程建设法律服务指南》及法律服务联系卡,对秦皇岛市企业家联谊会进行上门宣传和提供咨询,免费发放《法律服务指南》手册3000余册,开展法律专题讲座15场,并对中小企业遇到的疑难案件多次进行专题会诊,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了有效法律服务与帮助。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