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新华社】法学青年论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进一步融合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xzw

  新华社南京8月19日电(记者 丁小溪)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19日在江苏徐州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司法体制改革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规律性,需要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迈进。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景汉朝表示,法学界要善于解决司法改革中遇到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务工作者一道推动社会主义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模式,同时对中国特色司法改革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对司法改革的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模式形成解释力、支撑力、引导力。

  “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应在理论研究中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编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董坤建议,应进一步对检察监督理论与实践、司法责任制改革、惩治犯罪与人权保障制度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认为,将互联网最新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是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对如何加强司法能力、以现代科技助推司法模式创新的有力探索,应当更好地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更好结合起来。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表示,探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路径、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法学家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法学家精神的世代传承。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法学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高校和法治实践部门这两大法治人才培养阵地紧密结合起来,为青年法治人才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自2009年创办以来,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围绕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推出了许多有创见、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高质量、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已成为联系和汇聚法学青年人才、鼓励创新、奖掖后学的重要阵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