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时间:2017-08-23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7年8月19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的论坛是青年法治人才的一次盛会。“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三大平台首次交汇,为青年法治人才展现才华、砥砺思想、交流感情提供了宝贵机会。在此,我也向获得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以及本届论坛征文奖的个人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新征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年朋友们,你们今天的长征路,就是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必须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你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全面依法治国为你们成长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法治中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你们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法治青年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热情和抱负,感受到你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和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法治中国的希望在青年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时刻关注青年成长。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们,大多三四十岁,还有不少二十多岁的90后,再过三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各位风华正茂、年富力强;再过三十多年到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全面建成法治中国之时,很多人也就60来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法治中国,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这是你们成功成才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你们精力旺盛、思想活跃、勇于开拓,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熟悉现代科技应用。展望未来,你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你们注定会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法治中国的希望在你们身上,奉法强国的重任在你们肩上。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目标明确、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奉献者、保护者,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为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中国样本。

  二、青年法治人才要坚持德法兼修

  道德之于社会、之于个人,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做人做事第一位的就是崇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要把人做好,然后才可能成为合格的法治人才。青年法治人才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早立志向、有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是要努力做到德法兼修、明法笃行,打牢法学知识功底,加强道德修养,培养法治精神,而且一辈子都要坚守。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认准自己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历史定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要立志干大事,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作贡献,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建设法治中国,离不开法学家队伍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法学家精神的世代传承。今天老中青三代济济一堂,共议法治中国建设,探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路径。老一辈法学家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毫无保留地培养提携年轻人,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中青年法学家要做品德言行、学术研究的榜样。获得“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的同志,在这方面更是责无旁贷,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德法兼修的楷模。获奖新秀要珍惜荣誉和机会,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力争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工作在法治实践、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善于向老中青三代法学家学习,深刻领会所处时代背景,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理论是重要引领。要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三、努力为青年法治人才成长创造条件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人才培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职称评定、对外交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包括法治人才在内的专业人才成长营造了更宽松的氛围、创造了更有利的机会、提供了更符合学术规律和特点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专门谈到了法治人才的重要作用,就如何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对青年法治人才的成长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法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善于把高校和法治实践部门这两大法治人才培养阵地紧密结合起来,为青年法治人才成长创造更好条件。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法治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要组织引领各研究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健全不良学风治理机制,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力度。法学会组织的评奖评优,要认真考察候选人的学术道德、学术作风以及个人品德,推荐单位也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强“中国法治人才库”建设,鼓励支持青年法治人才参与课题研究、法治咨询、司法改革、法治评估等工作,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在科研工作和法治实践中锻炼成长。要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科研激励政策,研究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条件。要继续推动高校和法治实践部门的双向交流,形成长效机制,纳入晋升考核指标。要建立完善法治研究智库联盟,整合高校与实践部门的研究力量,调动青年法治人才的积极性,集中力量联合攻坚,为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在法治实践中创造性成长。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百花争艳、千帆竞流的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正是用人之际,随时需要你们挺身而出、献计献策,时代不会埋没人才,是人才,在哪里都会闪闪发光。更何况,互联网络的便捷、数据信息的发达、人工智能的应用,为每个人成功成才提供了无限可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锲而不舍前进,就有实现理想目标的那一天。

  再过几个月,党的十九大就要在北京召开了,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珍惜和把握大好机遇,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励志勤学、加强磨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