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梁上上在论坛上的学术演讲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第八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梁上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荣幸,我有机会获得“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光荣称号。

  今天,对我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是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此,我要感谢中国法学会给予我这么大的荣誉,我要感谢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的推荐,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浙江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教育,我要感谢我的恩师王保树教授的精心培养,还要感谢我家人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颁奖是对我过去研究的肯定。

  这些年来,我主要从事民商法学的研究。在对民商法的研究中,我融入了利益衡量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利益法学派是主要的法学流派之一,利益衡量对世界法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花了20多年的时间持续地对利益衡量的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构建了全新的利益层次结构,把利益衡量理论推向了精细化的新阶段,为解释法律与适用法律提供了新的指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制度利益”的新概念,破解了不同性质的利益之间进行衡量的公度性难题,设置了防止利益衡量滥用的界碑。正是在利益衡量理论的指引下,我把自己的研究向两个方面伸展。一方面关注基本理论的研究,如物权法定主义、公司正义等,另一方面关注疑难案例的研究,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

  今天的颁奖也是对我未来研究的激励与期待。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是伟大的国家。我深爱自己的民族,深爱自己的国家。我愿意继续怀着这份深深的爱,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贡献自己的点滴智慧,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未来的研究中,我将继续坚持“建构式”的研究路线。建构式研究方法,是针对目前法律存在的漏洞,提出完善法律的建设性意见,从而促进法律的不断进步。我要把利益衡量与制度设计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设计出更好的制度,让更好的制度构建更好的国家。例如,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越来越重要,但现行公司法不允许人力资本出资,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多次提案建议允许人力资源出资。对此,我们需要从理论上找出该问题的症结,提出建设性意见,设计出更好的制度。

  在未来的研究中,如何把握公司法的转向?这是需要深思的问题。公司是社会的基本组织单位,是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在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公司法应该如何适应社会变迁?如何妥当地坚持公司自治?如何满足社会对公司正义的期待?如何使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变得更加顺畅?如何使股东的权利与债权人的利益获得平衡?如何使公司治理变得更加科学?这些都期待我们更深入的研究。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我国的法治建设共同经历着社会的进步与繁荣,取得了辉煌成就。我1990年进入大学开始学习法律,并以法律教学与研究为业,亲眼目睹了法学的光荣与梦想,并有幸通过文字表达对法律的所思所想,作为涓涓细流汇入这伟大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

  我期盼更多具有中国元素、中国气度的法学作品呈献给我们的国家。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