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中新社: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6-11-19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互联网治理与法治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国家与社会治理”“互联网经济与法律规制”“互联网与刑事司法保障”等话题展开探讨。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讲话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成为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加强网络法治建设,既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中国网络空间主权与网络空间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客观需要。

  王乐泉说,网络法治处于法学发展的前沿,这个新兴的学科需要青年学人去开拓建设,富有创造性的青年学人一定可以有所作为。

  王乐泉强调,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中国网络法治建设还存在不少的盲点和空白,其中最重要的是尽快构建完善的网络法治体系。一是制定科学的立法规划,全面推进网络立法,建立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二是理顺网络执法体制机制,明确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标准,推进执法方式改革与手段创新,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形成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三是建立高素质的网络法治工作队伍,大力培育行业自律等社会治理机制,构建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四是增强全民的网络法治观念,促进网络法治文化建设。五是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创新网络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网络法学体系建设。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指出,一直以来,该会高度重视网络法治研究和青年法律学人培养,成立了网络法治研究方阵,通过专业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组织了大量的网络法治课题研究、学术活动以及相关立法咨询会,为国家相关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陈冀平表示,下一步,还要筹划改组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完善学术研究机制和学术激励机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探索网络法学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成长空间,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构建完善的网络法治体系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汉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等7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现场,还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奖、第四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的颁奖仪式。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由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三大法治论坛之一。(完)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gn/2016/11-18/8068007.s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