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文实录
王四新教授点评

时间:20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专家点评

王四新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学部长

  听了金瑞同学的报告以后,谈一点自己的感受。金瑞同学的文章和PPT我都看了,做得非常扎实。我们国家11月7号通过的《网络安全法》解决了我们国家网络立法安全中存在的长期被忽略,但是又非常重要的问题,即怎么样通过保护网络基础设施来确保我们应用层和信息层的安全。以前我们的立法实际上最多关注点是信息层的安全。这一次我们实际上把重点转向了基础层,就是物理层的安全,这个也是全球现在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家是第一次关注,这种关注实际上也是带有这个时候这个领域问题的一些典型的特征,就是不确定性,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也需要从立法上对它进行界定,但是怎么界定?它的范围在哪里?怎么样说清楚,说不清楚。研究《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其中的主要问题之一,还有数据的本地化。此外,在实践中实施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是未知的。

  金瑞同志的文章主动回应了网络立法领域一个非常重要,但是又说不清楚的问题。金瑞同学的问题说清楚了吗?他努力在说清楚,但确确实实也不是他的能力能够说清楚的,甚至也不是现在美国、中国都能说清楚的,欧盟都说不清楚。所以这为这个问题探讨留下了很大空间,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以后我们的研究可能要多做这方面的研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