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文实录
董皞教授点评

时间:2016-11-18   来源:  责任编辑:xzw

专家点评

董皞 广州大学副校长

  非常感谢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邀请,给了我这样一个能够跟青年才俊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今天的会议非常有趣,我们看到一群年轻人在一起讨论比他们更加年轻的问题,这个时代是一个年轻的时代,也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我感觉这些孩子们大概是90后的孩子和80后的孩子,他们的区别已经相当大了,80后的孩子还不能够完全是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90后的孩子可以说完全是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我们首先看到90后的孩子和80后的孩子的活动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社交方式,已经和80后的孩子有相当大的区别了。

  科技发展更加快速地推动了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科技的更替周期速度在加快,而且周期也在缩短。前几天,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影响越来越大。在这次会上,马云有几句话,虽然不长,但是讲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形象。他说:数据就是生产资料,计算就是生产力。我觉得这话并不过分。这种现象或者这个时代,当时研究政治经济学的人无法想象到社会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

  马云总结两百年来三次技术革命时,第一次技术革命是解放了体力,生产资料是煤,推动了蒸汽机的发展,远距离运输从此变得轻松起来;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生产资料——石油,生产了汽车,使得距离缩短了,使得人的空间概念变小了;第三次技术革命是大数据时代。我们今天都已经深切感受到了距离越来越近,时间越来越近。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信息交往更加快捷、更加顺畅,在这里发生的事情1秒钟之内可以立刻传遍全世界。他还说:未来的三十年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的世界,而且是能够用好互联网的公司和用好互联网的国家的世界。这对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能够走在互联网前面的国家、能够走在互联网前面的政府,可能就会是先进的国家、发达的国家、文明的国家,可能也是最安全的国家。

  互联网利用最大的公司或最大的客户无疑就是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政府,没有哪一个公司比它用互联网更加普遍,客户群更加多。政府作为社会公共服务性质的机构,它手中掌握的数据能不能被广大的老百姓来利用,如何利用,这是非常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尚龙同学这篇文章就是在研究这样一个问题。

  从法律上研究政府数据开放问题,反过来说,政府数据的利用问题,政府数据开放了,要有人来利用,谁来利用?就是它所针对的这些利用的对象。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就是研究政府数据的“四个权”,政府数据的归属权、政府数据的管理权、政府数据的利用权、政府数据的监督权。政府数据的开放,是以数据的归属权为前提或基础,而以管理权为依托的、以利用权为核心的、以监督权为保障的一个综合研究课题,必须研究这四个权利。

  认真学习拜读了尚龙同学这篇文章,我觉得在四个方面有这样重要的意义:

  1.选题具有时代性。云计算的问题、互联网政府数据开放的问题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名词,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产生的新事物。以前由于信息技术不够发达,数据的作用没有被人们所关注,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一方面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另一方面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挖掘使用都成为可能。政府数据资源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对生产流通分配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国家治理能力的巨大影响,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识。

  2.选题问题意识。一系列关于大数据的政策文件,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开展政府数据开放的实践探索,出现了一些新的行政活动,这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

  3.论文整体思路。从政府数据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概念成为一项政府活动的事实,提出政府数据开放需要立法规范的命题,同时政府数据开放内涵、理念与法律系属性、政府数据开放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区别等基本问题提出了分析意见,分析了当前相关制度建设的现状和政府数据开放立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4.论文观点新颖。总结政府数据开放的法律属性;厘清政府数据开放与信息公开的管理;论文提出了政府数据开放的理论基础与政府数据的公共性、公民对数据的所有权、政府数据开放的义务等等。

  提两个问题供作者进行进一步思考:1.作为一个新的现象、新的问题,对数据开放及其立法的关注和研究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相当复杂的,问题也是相当多的,不是一篇几千字论文可以囊括的,在政府数据开放体系上还有继续深入研究的必要,特别是关于数据安全、知识产权等等一系列相关制度都要做分门别类加以研究。2.政府数据的开放既涉及法律规范问题,也涉及行政管理问题,还涉及信息技术问题,所以涉及综合多学科,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