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6-08-25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8月23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2016年8月23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铭暄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法学院校负责人、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论文获奖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的代表、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专家学者近150人参加了报告会。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主持,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吕兴焕研究员主持。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讲话

  张文显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获奖论文报告会是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评审活动的总结和成果展示会,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前奏和开端,更是名家荟萃的群英会。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本届论坛征文活动旨在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民法典编纂中的难点问题、现有民事法律制度的适用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制定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法治文化、吸收法治文明成果的民法典提出建议。本次征文活动共征集1572篇论文,评选出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28篇、三等奖论文47篇、优秀奖论文45篇。参与征文的既有法学理论研究者,也有法律实务工作者,既有法学新秀,也有法学大家。这充分反映了我国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于民法典编纂的研究热情,反映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对民法典编纂的关心、关注和积极参与。

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铭暄教授出席论坛

  张文显副会长强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理论体系、民法话语体系,凝聚共识,形成公识,以科学、先进、现代、面向21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法理论和法学理论指导民法典编纂工作。要全面研究、科学设计民法制度中包含的原则、规则、概念、技术、学说等要素,形成和谐统一的民法典。要以实践为前提和目标,深刻分析和有效破解民法制度适用中的实践问题,确保民法典制定出来后能够真正管用。

  获奖论文报告会共分3个单元,分别由3位重量级法学家担任主持人,6位知名法学理论和实务专家对13位论坛征文获奖者的演讲进行专业点评。

黑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杨震教授主持第一单元

  

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和南京大学法学院范健教授担任评议人

  第一单元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杨震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和南京大学法学院范健教授担任评议人。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陈建华博士,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副朱涛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王建文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蒋大兴教授,以各自获奖论文《论习惯在民事司法适用中的现状、困境与出路——基于我国司法实践的视角》、《民法典编纂:从立法语言规范化的视角》、《论我国中商法核心范畴的立法构想》和《论民法典对商行为之调整——透视法观念、法技术与商行为之特殊性》为基础,就民法典编纂中的立法技术、立法理念 、立法现状等基本问题发表演讲。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主持第二单元

 

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张谷教授担任评议人

  第二单元由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卫国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张谷教授担任评议人。山西大学法学院汪渊智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龙俊助理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洪平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曹相见讲师四位征文获奖者,与专家学者分享了获奖论文《我国民法典总则中代理制度之立法构想》、《论意思表示错误的理论构造》、《论权利失效规则及其法典化》和《客体入典:概念构造与理论更新》的主要观点。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主持第三单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温世扬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吴晓芳审判长担任评议人

  第三单元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温世扬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吴晓芳审判长担任评议人。征文获奖者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王冠玺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单平基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陈韵希博士、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陈法博士、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法庭罗曼副庭长,分别以其获奖论文《法律行为、民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概念的辨析对制定的启示》、《民法典编纂中恶意占有有益费用求偿权的证立及界分——第243条再检讨》、《预期不履行的救济及其法理基础——再论不安抗辩权和预期违约的界分》、《我国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之反思与重构——以立法价值与制度功能为视角》和《对离婚损害赔偿制度的思考——兼论第四十六条法律规定》为基础,就民法中的若干问题发表了演讲。

 

报告会开幕式、闭幕式分别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以及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吕兴焕研究员主持

  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会节奏非常紧凑,演讲人直入主题,观点鲜明,语言规范,问题意识强;评议人客观公允,评价中肯,剖析深刻,有的放矢;主持人组织得当,严格遵循报告会的规则,对报告会的进程把控到位。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获奖论文报告会为法学家论坛的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很好地展示了法学法律界有关民法典编纂的研究成果,更为法学前辈发挥对学术新人的传帮带作用、法学理论研究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对话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张涛副主任、王小红调研员、刘海燕副处长、孙立军副处长、姚国艳副处长、沈苗苗主任科员,法律信息部周杨副处长、左锦副处长、李鑫鑫副研究员、陈燕副研究员、刘金瑞副研究员和付茂鲁、孙云霄、肖志威、敖婷婷等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