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经验交流
江苏省南通市法学会:以绩效考评为抓手 着力推进基层法学会实体化运作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南通市法学会成立于1985年8月,现有专业研究会11个,县级法学会9个,共有个人会员1716名,团体会员40家。近年来,我们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法治南通新型“智库”建设,通过探索建立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着力解决基层法学会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进两级法学会实体化运作,呈现出组织建设全面覆盖、领导力量有效加强、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的良好态势。

  一、以解决“机构、人员、编制”问题为重点,夯实基层法学会发展根基

  2012年、2013年,中国法学会江苏调研座谈会极大地推进了南通法学会的组织建设。陈冀平书记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江苏各级法学会的工作,鼓励江苏法学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学会工作体系并充分发挥作用。与会的南通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当场表态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法学会建设。随后,南通两级法学会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一)抓龙头,组织建设实现新飞跃。2012年,南通市委、市政府把市法学会建设作为法治南通建设重点工程来抓,调整法学会管理体制,为法学会增加2个行政编制(上月又聘用了工作人员)。2014年又将县级法学会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100个重点项目,以重点任务分解形式狠抓落实。市法学会主动协调市编办,为县级法学会争取了1-2个行政或事业编制,并明确领导职数和办事机构。将法学会建设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评内容,对工作不力的地方以季度“法治建设提示函”予以警示。至2014年底,9个县级法学会实现全覆盖,实现了编制、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办公设施“五到位”。

  (二)抓根本,队伍建设突现新突破。我们把吸纳人才作为繁荣法学研究的根本任务。以换届、新建为契机,抓源头,抓布局,从政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及社会各界发展1300多名新会员,并保持每年不低于10% 的增长速度。我们探索建立会员管理服务新机制,解决多数会员入会即入“冷库”的问题:一是会员“进家”。把会员分到各专业研究会,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二是常态联系。通过现代传媒,及时发送学术活动信息,加强日常工作联系;三是活动推进。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级论坛和专业研究会年会活动,促进会员间以及会员与研究会之间的交流;四是成果推介。及时将会员的论文、调研报告、法治锐评、政法漫谈以及典型案例分析等推荐给法学杂记、报刊、网站等媒体,并注重宣传会员,展示会员风采;五是培训提质。三年来,我们先后委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对会员进行培训,提升了会员能力,增强了法学会的凝聚力。

  (三)抓基础,专业研究会建设实现新加强。专业研究会是开展法学研究的主力军和主阵地。我们依托有关部门和高校,先后组建行政法学、民法民诉法学、婚姻家庭法学等11个专业研究会,每年新建1-2个学科研究会,逐步向民生、社会建设等领域拓展。我们按照牌子、场所、人员、经费“四到位”,计划、活动、检查、总结“四落实”要求,大力推进市、县两级法学会专业研究会实体化运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二、以确立“评估、融合、通联”机制为关键,推进基层法学会有效运作

  县级法学会都建起来了,如何有效指导他们开好头、起好步,有效运转起来?我们通过评估引领,融合发展,载体延伸,推进县级法学会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一)注重绩效考评。为有效指导县(市、区)法学会工作,我们把中国法学会建立以来的所有文件、领导讲话、《章程》等拿出来研究,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建立了基层法学会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将法学会工作浓缩为法学研究、参政议政、法治实践、法学交流、自身建设、社会评价六个一级指标、32个二级指标,为基层法学会建设提供标准、重点和路径。我们实施绩效考评,避免了法学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问题板子打到下级法学会头上,而法学会自身又解决不了的情况,更使法学会工作得到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这一探索做法为全国首创,被中国法学会向全国转发。我市各地都把绩效评估考核体系作为“考卷”,认真对照落实,各项工作有效地开展起来。今年年初,我们对9个县级法学会进行综合绩效评估,并及时向各地党委政府通报了考评结果。

  (二)注重统筹融合。基于法学会人少事多的现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确立“融入推进”方针,既实现优势互补,又扩大有为空间:一是建立统筹推进机制。把法学会建设纳入全市政法工作的总体部署,与综治法治建设同部署、同指导、同推进、同考评;二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依治办和法学会由同一个领导分管,科学配置资源,整合工作力量,组织重点突破;三是建立联创共建机制。把法学会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与法治实践紧密融合,共同组织“双百活动”、法治系列创建、法治惠民系列活动、“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四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法学会工作列入年度平安法治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促使法学会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同频共振。

  (三)注重载体建设。广大会员分散在各行各业,如何建设一个紧密型的学术团体?我们通过搭建“四大平台”来联系、凝聚广大会员。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平台,实施秘书长、联络员季度例会制度,加强日常工作交流。二是开发会员联系平台,创建“会员短信群发系统”、会员QQ群、微信群,及时发送学术活动信息,促进会员交流。三是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市、县两级法学会网站(网页),改版会刊《南通法苑》,介绍法学研究最新动态,发布会员研究成果,宣传优秀会员。四是拓展社会宣传平台,市、县两级法学会均与新闻单位联办专题法治栏目,通过以案说法、案件点评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

  三、以“研究、服务、宣讲”为主业,凸显基层法学会智库作用

  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整合、协调、合作功能,组织各种力量,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开展区域法治重点问题研究,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职能。

  (一)紧贴实践开展法学研究。我们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各级法学论坛;围绕全市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年度法学研究,两年来共立项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委托课题34项,自选课题20项,分别给予20000元、6000元的经费支持;我们大力推进专业研究会的年会活动。去年以来,我市会员被省辖市以上立法、司法、执法机关采纳和县以上党政领导批示采纳的法学研究成果达24项;承担地市级以上单位组织的法学研究课题54个。两级法学会会员共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52篇,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26篇,在各级法学论坛获奖156个。我市申报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事例,12篇论文在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论坛上获奖。

  (二)突出重点优化法律服务。服务依法决策,建有132名法学、法律人才组成的专家库,承担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等职能。参与地方立法,向地方人大推荐地方立法专家,与人大、政协建立沟通协商和反馈机制,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地方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和论证等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每年都应邀参加人大、政协的视察调研活动,重要法学研究成果形成人大代表议案或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两会”审议。修改行政诉讼法的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团,100多名会员成为1400余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服务执法司法,应执法、司法部门邀请,组织专家学者为司法改革、地方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疑难案件处理等提供咨询意见。组织会员积极参与调解、仲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推进建立法学会自己的法律服务实体。成立市法学会专家咨询服务中心,从高等院校、司法机关、执法部门邀请一批专家定期为群众解答疑难法律问题。按照“一地一品”思路,推进县级法学会法律服务机构建设。海安县法学会引入律师作为社会第三方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推动了社会矛盾的化解,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三)围绕中心强化法治宣传。以理论宣传为先导,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邀请全国“双百”专家讲课60多场,邀请其他专家学者开展法制讲座370多场,组建由6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开展巡回宣讲。以社会宣传为载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我们持续组织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六个一”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以来,我们组建平安法治“普讲帮扶”9个小组,深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实地调研277场次,召开座谈会159场次,普讲413场次,将各级关于平安法治建设的规范、要求原汁原味地传达到基层,“会诊”、指导基层解决平安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让法治更接地气并回应民意,促进基层固本强基。以新闻宣传为突破,扩大法学会工作的影响力。去年以来,与新华社、法制日报等中央、省新闻媒体深度合作,发表宣传文章140多篇,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采用了市法学会报送的我市邻里街坊自治、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经验做法,省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在《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法制报》上发表多篇文章宣传法学会工作,今年又与中国法学会网站建立了学会动态宣传直通车,两级法学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