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12小组学习讨论汇报(第二期)

时间:2016-07-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 杨建军

        今天是我们党95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能在这里向党汇报,感到非常荣幸。按照会议安排,我们第12组学员就近几日的学习所获、所感进行了倾心的交流讨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现在由我从4个方面向大家汇报讨论情况。

        一.明确了方向。学员一直认为此次培训是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有意义的。乐泉会长提出的法学会干部如何提升引领力、凝聚力、创造力、协调力、执行力,对法学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冀平书记对法学会的理事沿革、性质特点、自身优势、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客观真实;绍坤副会长在思想政治建设、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方面为法学会干部指明了途径;鸣起副会长罗列大量案例,说明法学会的载体建设和对外交流对提升法治话语权的重要作用;文显副会长对中国特色社会足以法治理论进行了详细讲解,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其江副会长对市县法学会建设职能及工作开展给予指导;苏军副会长从宣传入手,讲解了宣传工作对提升法学会知晓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作用。领导们的授课高屋建瓴,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通过学习,明确了我们工作的方向,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

        二.取得了真经。学员在讨论工表示这次培训开拓了视野,取得了真经。这次培训班中,吉林省、广东省、河南省、上海市以及吉林5个基层法学会、全国9个地市法学会都作了经验介绍,还有11个省市的书面经验材料,可谓亮点纷呈。吉林省法律服务站进基层、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专家参与诉讼服务,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江苏省南通市建设新型“会员之家”、甘肃省天水市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等等成功经验,可参考、可复制、可推广,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讨论中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一是找准了法学会的定位,对法学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工作开展中能做到心中有底;二是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坚定了信心,对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推进法学会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三.找到了问题。经过学员的讨论,我们也找到了一些限制法学会发展的现实问题,通过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学会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定位职能的侧重的问题。法学会存在重社会团体职能轻人民团体职能、重学术团体职能轻群众团体职能、重权位轻机制的问题,定位职能的侧重影响了法学会对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职能的发挥。法学会工作开展缺乏自上而下的机制作为保障,工作的开展主要依靠权位,依靠领导的重视,也是造成各地法学会工作开展不均衡现象的主要原因。二是法学会凝聚会员能力不强的问题。当下,法学会会员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具体参与到法学会活动的会员较少,学会要在保障会员权益,为会员提供更宽泛更优质的服务、搭建会员参与学会活动的平台等多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法学会的“吸附能力”,做到更多人主动入会,主动参与学会活动。三是研究会要发挥作用,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会是法学会开展研究的主阵地,研究会的设立要在有研究人才和研究能力的基础上,注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能盲目求多,盲目虚设。研究会不能满足于一年开一次年会,出几篇论文,要真正发挥研究阵地的作用,多出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正如冀平书记所说的“研究会要重特色,不能只求数量。”

        四.增强了干劲。通过培训,学员纷纷表态回去之后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回去之后迅速向主要领导汇报本次培训和教学活动精神,争取主要领导支持,制定新的工作计划和具体目标,发挥好法学会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及政法战线总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法学会的引领力。二是推进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对推进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各级法学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法学会领导班子,为法学会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充分发挥法学会的协调力;加强法学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做到市县法学会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因地制宜,把研究会作为法学研究的主阵地,不断提升法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应用法学研究和对策研究,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创造力,力争多出成果,为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决策提供助力。三是深化法学会工作开展。不断拓宽学术成果转化渠道,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组织报告会、办好学术刊物、发挥新媒体作用等途径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加强法学会的影响力;做好会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建立会员之家,为会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便利平台,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收货良多,获益匪浅,学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