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关注南海问题 》专题报道 》域外关注
冈比亚政府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中的立场

时间:2016-05-0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冈比亚政府4月22日在本国媒体《每日观察者》(DAILY OBSERVER)上发表声明,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支持中方立场。

  声明内容如下:

  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特此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在中国和菲律宾南海管辖权的争端中,支持中国政府的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仲裁程序的立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建立的仲裁庭,对南海海洋边界的裁决无司法管辖权。

  冈比亚政府在媒体所发声明 截图

  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认为,寻求仲裁程序解决问题是单边的,因此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冈比亚政府还认为,即使仲裁在公约的范围内,其解释及有关规定的适用也应该根据《公约》寻求双边解决。

  冈比亚在这个问题上立场的前提是,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的事实。根据史料记载,中国人在这一区域活动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完全遵守国际法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报道,全球有4个伊斯兰共和国,冈比亚是继毛里塔尼亚之后非洲第二个伊斯兰共和国,另两个国家分别是伊朗和巴基斯坦。冈比亚的穆斯林人口占人口总数的90%。此前,冈比亚曾同一些西方国家关系紧张。2013年,冈比亚退出英联邦。2014年,冈比亚宣布将官方语言由英语改为阿拉伯语。2014年,欧盟取消了对冈比亚的经济援助。

  中国外交部3月17日晚宣布与非洲国家冈比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7日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王毅表示,两国迎来历史性时刻,双边关系从此翻开崭新一页。王毅说 ,中国人民对冈比亚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中冈今天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盖伊表示,冈中复交是双边关系的里程碑。冈比亚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支持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上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的真诚朋友。

  新华社在2013年有关冈比亚与台湾“断交”的报道中曾提到冈比亚总统所谓“威胁”出兵中国的网络传言:

  近日,西非小国冈比亚与台湾“断交”一事,在岛内上下引起不小的舆论,马英九要派人去冈比亚协商,被李登辉说成“笨笨的,没用啦”,民间网友则到冈比亚总统贾梅的脸书里怒呛他不知羞耻又贪钱。官之互信、民之相亲皆不再,不如就让冈比亚随风去吧。

  贾梅正是多年以前网传警告中国若攻台我就出兵的那个人。关于他的这个段子一般版本如下:“日前,在美国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叶海亚-贾梅与布什会谈中表示,一旦台海局势发生变化,冈比亚将出兵中国攻击中国沿海经济区,以防止台海局势扩大化。叶海亚-贾梅声称,冈比亚只需派遣1000人左右的海军陆战队就可以完全遏制中国的军事行动。”尽管该帖子所反映内容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使用英文搜索Jammeh warns China或者Gambian President warns China等短语得不到任何有关结果。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贾梅自恃甚高、极尽夸张的个性。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