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专家演讲
江必新:党内监督与制约的体制机制创新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党内监督与制约的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内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

  一是建立在强烈忧患意识基础上的高度自觉、使命担当和坚强定力。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责任担当,促进形成了惩治腐败的良好氛围。

  二是把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做强、做优。通过“三转”,将纪委职能定位为“监督执纪问责”。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止“灯下黑”,比较有效地解决了“元监督”即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三是提出和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大责任,构建了立体监督网络。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每个人都成了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形成了立体监督网络。

  四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旗帜鲜明宣示在贪腐问题上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五是通过巡视、审计、网络举报、明查暗访以及严格的举报处置程序等规定,构建了切实有效的发现机制,有力确保了违规违纪行为能够被及时发现和追责。

  六是通过双重报告机制、公开机制和巡视“回头看”机制,压缩违法违纪查处的自由裁量空间,形成了有腐必查、有贪必惩的反腐态势。

  七是通过高频度的轮岗和交流制度,防止人情关系、熟人效应对监督制约机制的消解,避免形成利益团体,使监督机制能够真正发挥效用。

  八是通过政策的制定和把握,使监督制约保持适度的张力和弹性,使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保持适度平衡,形成监督合力。

  九是通过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使监督制约机制持久发力。坚持以上率下,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狠抓“关键少数”,改革举措不断推陈出新。

  十是在深化改革和实践检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规矩和制度,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成功构建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实践表明:要使党内监督制约长期有效,必须走规范化、法治化的道路;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使党内监督制约科学化、效能化;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既要重视合法性、合规性,还要重视合目的性、合正义性;权力监督制约永远在路上,必须促进党内监督制约与时俱进、驰而不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