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7)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图文实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教授点评第二单元

时间:2017-04-1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显明教授

  徐显明: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今天下午的发言和上午的发言一样精彩。但是和上午比较起来,今天下午的发言进入到了具体问题,上午是宏大叙事,今天下午的发言是侧重于讲关系。

  沈国明教授的报告讲了三个层面的关系,要坚持依法治国的道路,在我们国家走我们的道路,最根本的还是要我们党依法执政,这是最根本的。而要依法执政,一定要从严治党,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张恒山教授的报告,是从哲理上阐述观点,今天他讲党和国、党务和国务、党规和国法这三者的不同,理解了不同,你才能知道他们同在哪里。今天的题目是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知道它不同,你才知道如何统筹,你才知道如何形成一体建设,所以研究他的不同,价值巨大。

  李树忠是专注于问题中的一点,依法治国也好,依规治党也好,都是要抓根本,依法治国的根本,总书记说关键是依宪治国,管党治党还是要从党章开始,党章是我们最根本的党内法规,他把这两者的关系尤其是转化关系讲清楚了。

  付子堂今天是一个新命题,老话题新说法,法和政治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法理学的基本范畴,但是他今天有很多的新意,尤其是在依规治党这个视角之下,怎样来理解法和政策之间的关系。

  秦前红讲得更细,但是我看可能是受武汉大学易中天的影响,发散得太多,最后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