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7年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回顾展望
2016年回头看!四、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打开新局面

时间:2017-02-1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打开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精心组织实施“双百”活动,全年共举办报告会2893场,直接听众118万余人次,“双百”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推动进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体备课,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双百”活动的意见》,编辑出版《领导干部法治读本》《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案例读本》《全面依法治国读本》。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丛书》,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及时向国内外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加强与各地普法、综治、教育、共青团等部门的合作,强调重实效、广覆盖,推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向市县级以下深入开展。全年共举办(参与、协办)法治讲座3.5万多场次,进行普法宣传7万多场次,开展法律服务12万多场次,发放普法材料3098万册(页),参与活动的普法志愿者达27万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5700多万人次。一些地方法学会和研究会参与法治宣传方面的工作也很有成效,如:西藏法学会联合西藏电视台推出藏语法治栏目《与法同行》,宁夏法学会编写的《法在心中—公民法治常识读本》被确定为自治区“七五”普法教材,法治文化研究会开展了“中国梦法治情——普法万里行”活动,银行法学研究会举办了全国大学生金融法知识竞赛等。

  二是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协调小组作用,统筹安排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成果的宣传工作,加强与中央电视台12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及有关主流网站的合作,推进法学会网络整合,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拓展传播渠道,放大正面声音,进一步提升了法学会的知晓度以及社会影响。各研究会高度重视网络建设,基本上实现了一网(网站或网页)一微信公众号的目标。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建立诉讼服务志愿专家工作机制,向当事人宣传法律,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各地方法学会特别是市县法学会立足各地实际,积极主动为基层群众开展法律常识咨询、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成效明显,其中,以吉林省法学会的“法律服务站”、广东省法学会的“法律服务社”、广西法学会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哈尔滨市法学会的“法律诊所”等最具代表性,为各级法学会特别是基层法学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工作,积累了成功的、可复制的经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