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 》专题报道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
广州市天河区法学会:构建会员服务圈 共创法治新局面

时间:2016-11-1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部分省市区法学会会员工作推进会经验介绍材料之四

 

构建会员服务圈 共创法治新局面

广州市天河区法学会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志坚

  广州市天河区是广州市的中心城区,面积1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80万,服务人口超过200万,2015年GDP达3438.6亿元,连续九年稳居全市第一。天河区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辖内的法学资源,紧密联系法律各行业,凝聚广大法学人才群体,创建天河区法学会。成立以来,广纳英才,壮大队伍,近三年时间实现会员从220人到522人的发展大跨越。发展过程中,区法学会积极参与区内经济、法律建设,凝聚团队力量,应用专业技能,发挥实际作用,成为区委区政府的智库和智力支持,为天河区的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一、整合会员资源,积极构建天河法学法律服务圈

  天河区是广州市场化程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法治环境较好的地区。辖内聚集了高校65所、法学院(系)18个,律师事务所197所、律师4527名,居全市前列,具有得天独厚的法学资源。为了更好地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和谐治安建设,构建“法治天河”、“平安天河”,区法学会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天河法学法律服务圈的建设。

  一是打造天河“法律共同体”。区法学会发挥职能,把握资源优势,搭建起党政和法学法律圈的桥梁,通过法学会的平台构建天河“法律共同体”,最大限度地把区内法学法律人才团结凝聚起来,不断壮大法治工作队伍。

  二是加强圈内业务交流。定期开展“天河法学论坛”,打造区内法学法律交流圈;创新网络线上交流,推出“QQ群、微信群网络法律研讨”活动,组织不同行业会员围绕区内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凝聚共识。

  三是凝聚会员向心力。与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合作搭建“法学会员合作活动基地”,每月开展户外活动;组建天河区法学会足球队,与区内法学法律机构每周开展1次足球活动,打造会员活动平台,加强沟通交流。

  四是打造法律人才交流库。通过区法学会的微信平台,由区辖内的律师事务所、高校、各类公司法务部门,向法学会会员发布空缺岗位和法律需求,为会员提供就业及法律服务机会,为各类法律机构提供法律人才。

  二、会员深入实践,多方位服务政法工作大局

  天河区法学会组织会员积极投身政法工作实践,通过参与案件评查、疑难案件论证、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形式,切实发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共建街道法律服务站。动员会员单位的律师事务所,推动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国信信扬律师事务所与车陂街、兴华街签订共建协议,在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站,以固定时间现场服务与特约时间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二是试点开展矛盾纠纷“三所”联调。由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牵头,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协同开展“三所”联调特色服务,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立场中立、专业性强的优势,促使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三是与辖内高校法学(法律)院系合作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与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合作,利用该校的师生资源,在属地的五山街道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针对居委会调处的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便捷专业的服务。

  四是参与全区普法工作。天河区普法联席会议把区法学会吸收成为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法学会法律法学人才多的特点,定期派遣会员参与全区普法工作。

  五是紧紧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法治天河”和“平安天河”建设等现实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究。主办《平安天河》内部资料出版物,每年出版4期,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版了20期,协助区委政法委编辑《法卫天河——广州市天河区政法工作调研文集》结集出版;在市律协的大力支持下,牵头成立《广州天河区律师业发展蓝皮书(1985-2015)》课题组,编辑整理了广州市首份区域律师业务发展蓝皮书;开展《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研究》专项调研,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成立课题组组织撰写了《律师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基础》、《论新型城镇化道路与民主协商》、《新常态下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的纠纷解决机制》等多篇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现实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

  三、长足发展,扩大会员队伍,加强法学会建设

  天河区法学会坚持“广纳英才、提升水平、稳步建设、长足发展”的理念,把辖内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部纳入视野,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的方式,加大会员发展的力度。在发展数量的同时更加注重会员素质的培养,保量更保质,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建设,促进法学会良好发展。

  一是重点发展党政、高校、律所负责人,以点带面壮大队伍。如发展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煌,在他的带动下,该所200多名律师集体加入广州市天河区法学会,实现发展1人带动一片的聚集式发展会员模式。

  二是落实会员当天审核制度,保障人才规范管理。依托中国法学会网站,对新入会的会员发布网络入会登记网址,当天填写完毕即审核通过,收到纸质照片后马上制作会员证,加强会员荣誉感及归属感。

  三是评选优秀会员,表彰激励促进发展。根据会员参与活动的情况,每年评选出30名优秀会员,依据《广州市天河区法学会促进法学研究和奖励优秀法学人才暂行办法》给予表彰,达到激励会员,增强活力的效果。

  四、当前会员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

  继续按照中国法学会发展会员的要求以及章程的规定,严格审核申请入会的人员,主要突出做好如下两项工作:

  一是把好质量关。结合法学法律学科专业性的特点,加强对申请资料的审核。对于律师进行政治背景审核,对于法学法律爱好者,进行法学法律专业素养的审核,通过加强会员质量的把关整体提高法学会会员的素质。

  二是注重会员结构的广泛性。不仅要发展高校、律所、司法单位的人员,更要注重从社区、法学法律爱好者、公司法务部门、金融机构法律从业人员等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发展会员,通过这种模式,团结带领天河区法学法律人才,共同为平安天河、法治天河建设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