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 》专题报道 》相关报道
陈冀平书记在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5-06-03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2015年5月22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陈冀平

同志们:

  今天,中国法学会机关隆重举办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这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全国法学会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激励全国法学会系统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孔立菊同志作为基层法学会一名普通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秉持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始终坚持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身患严重疾病的情况下,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勇对磨难,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去年12月2日,乐泉同志在辽宁省法学会《关于开展向孔立菊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孔立菊同志的事迹确实是平凡而不平淡的,是感人至深的一个好典型。”去年12月19日,中国法学会作出了《关于表彰孔立菊同志的决定》,并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法学会系统开展向孔立菊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今年4月17日,中国法学会决定授予孔立菊同志“全国法学会系统优秀干部”荣誉称号。刚才,大会宣读了授予孔立菊同志荣誉称号的决定,并向她颁发了荣誉证书;报告团的4位同志,从不同侧面讲述了孔立菊同志的先进事迹。孔立菊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彰显了全国法学会系统干部队伍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任性和执着,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是全国法学会系统干部的优秀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孔立菊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彰显新的历史条件下法学会系统干部队伍的崇高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和凝聚法学会系统干部队伍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把孔立菊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其所彰显的崇高精神作为生动教材,通过学习和弘扬,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像孔立菊同志那样,恪尽职守,一丝不苟,把平凡的工作当做事业来追求。孔立菊同志作为一位基层法学会的普通行政与内勤人员,从事或参与法学会的财务、档案管理、公务接待、文件收发、筹备会议、组织普法宣讲、编印杂志、网站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身患严重疾病的情况下,就像报告团的同志们讲的那样“她始终离不开工作”,“是基层法学会辛勤耕耘的‘老黄牛’”。我们要把孔立菊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一面镜子,检视自己对待工作的责任意识强不强,积极性主动性够不够,在开展工作时所用的心力足不足,所完成的工作时效性好不好,用先进事迹来鞭策自己,牢记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履好职、尽好责。

  要像孔立菊同志那样,敢于担当,顽强拼搏,把该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好。孔立菊同志从参加工作之日起,就下定了扎根岗位,回报社会,努力实现人生梦想的决心。不论在鞍山市司法局工作,还是在鞍山市法学会工作,不论任务有多重,条件有多艰苦,困难有多大,她都毫无怨言,想方设法地把工作干好。特别是她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地苦练本领,提高能力,积极进取,忘我工作。我们要学习孔立菊同志务实拼搏、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把握好工作的主动权,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法学会“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做法学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创造一流业绩的先锋模范。

  要像孔立菊同志那样,友爱至诚,无私奉献,一言一行始终传递着正能量。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中,感人至深的是她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孔立菊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始终把感恩与奉献放在心上,始终把感恩与奉献落实在行动中。她坚持多年悉心照料身患重病的父母与公婆四位老人;尽其所能,积极参加各种社会爱心捐助活动;主动为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就像在电梯里对一位新来同志介绍身边的同事那样,点滴小事,使人强烈地感受着一颗善良美好的心。正如报告团同志们讲的那样,她是把全部爱都奉献给他人的“活雷锋”。我们要学习孔立菊同志爱国家、爱人民,关爱家人、关心社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当对家庭、工作和社会的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平安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要像孔立菊同志那样,艰苦朴素,质朴勤勉,使自己的人生处处闪光。孔立菊同志生活特别节俭,对自己十分苛刻,平时省吃俭用。正像报告团同志们讲的,“生活中她从不奢侈浪费”。艰苦奋斗、质朴勤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前社会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生活方式多样、思想多元的社会背景下,同样需要我们把这种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发扬、传承下去。我们要学习孔立菊同志艰苦朴素、质朴勤勉的奋斗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苦乐观、幸福观,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质朴勤勉,努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俭以戒贪、俭以戒娇、俭以戒怠,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努力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先锋模范。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学习和宣传先进典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实践证明,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崇高精神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这比一般的说教要好。希望中国法学会也包括地方各级法学会要把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学习宣传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法学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通过学习先进,达到促学习、促工作、促创新、促发展的目的,真正把学习宣传孔立菊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落到实处。

  最后我还要强调一下,先进模范人物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各级法学会关心爱护的对象。我们要更加关心、关爱各级法学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仅要学习他们的事迹,发扬他们的精神,更要关心他们的成长,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我想,凡是对法学会工作作出贡献的人,组织上都要重点培养使用,这样才能在全国法学会系统真正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