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会议文件
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时间:2015-01-2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陈冀平

  (2015年1月22日)

同志们:

  这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上午就要结束了。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进程顺利,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大会。

  昨天下午,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会长会议,研究了关于此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的相关事项,通过了中国法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昨天下午的大会,传达了孟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乐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作了工作报告。今天上午,大家围绕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工作报告,分组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孟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王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既有宏观方面的要求,又有具体方面的要求,对做好法学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指出,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今年工作紧扣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合实际,总体上大家都赞成这个报告。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如何认识和把握法治工作的新常态、如何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如何推动和活跃基层法学会工作、如何准确定位和有效发挥研究会作用、如何更好地开展对外交流、如何为法学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等。这些意见建议很重要,对推动法学会事业发展也很关键。会后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和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落实。刚才,我们又增补了22位理事、14位常务理事,聘任了7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进一步优化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的结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中,法学会的责任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扎扎实实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努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发挥法学会应有的作用。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要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大家在发言中都认为,当前是我们法学会的“重要机遇期”。从大环境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法治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越来越强,法治事业在中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兴旺发达,建设法治中国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事业也更加重视。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提出要以法治为引领提升政法工作水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司法体制改革要更多地尊重司法规律,增强改革的科学性。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多地用法律事实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判断对错,在法治轨道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执法司法工作要更好地符合制约公权、保障人权的要求,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政法队伍建设要更加注意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提高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要求,也为作好新时期法学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着力点。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为法学会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从我们自身讲,我们有1000多个地方法学会,有600多个研究会,有23万多会员,与政法各部门、全国600多所政法院校和法律研究机构的联系比较紧密,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法学、法律组织建立了联系等,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就是我们的资源,是我们的优势。这一切,都为我们开创工作新局面带来了良好机遇。常言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瞄准目标,坚定信心,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乘势而上,把机遇和优势转化为推进法学会工作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法学会事业新局面。

  二要充分履行职能,明确定位。在讨论时大家都感到,现在法学会的工作面越来越宽,任务越来越重。中编办批准的中国法学会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了中国法学会的9项职责:一是团结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制定法学研究的规划和计划,指导各学科、各专业、各专门研究会和各地方法学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双百”方针,开展多学科、多层次的法学研究活动,勇于理论创新,繁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学,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三是参与法律法规的草拟、论证工作,对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实践活动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参与国家政治协商、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四是参与法制宣传和法学教育,参与培养法学人才、法律人才的工作。收集和传播国内外法学动态,宣传和推广创新研究成果,编辑出版法学、法律图书和报刊。五是发展同国际的、区域的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法学团体和法律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了解和借鉴外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有益经验,发挥对外法学交流的主渠道作用。六是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社会各界提供法律信息、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服务。七是负责对会员的管理与联系,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经常了解和听取法学界、法律界的呼声,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法学界、法律界的意见。八是负责对直属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的工作指导;负责对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九是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有关事宜。从这些职责来看,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我国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是准确的,职能是明确的。这样的职能和定位,是符合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是和四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要履行好这些职能,明确法学会的独特优势,如社团机制比较灵活、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第三方地位超脱、是法学教学科研单位与法律实务部门联系的平台等,摆正自身位置,充分发挥作用。当然,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如何切实履行好我们的职能、找准我们的定位的思考、总结和探索,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法学会工作,从根本上焕发法学会组织活力的一些重要问题,如:要深入思考如何正确把握法学会的重要属性,使法学会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和学术性更加有机统一并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实现法学会工作覆盖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通过各种活动和载体实现与大家的沟通、交流、联系的问题;深入思考如何使法学会重点工作形成有效的社会功能,让更多的活动与社会需求有机融合的问题,等等。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总结到位了,我们就能不断提升法学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要按制度办事,讲纪律、守规矩。法学会是政治性较强的社会团体,对法学研究要起到引领作用,法学会工作对法治建设也具有导向作用,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更要按制度办事、按法律办事。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指出,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越宏伟,政法机关肩负的任务越繁重,就越要讲规矩、守纪律。乐泉同志在讲话中对此也提出了要求。最近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对加强社团的管理也有具体要求,法学会有《章程》并有一整套的工作制度,这都是法学会开展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座的都是法学会的各级领导同志,我们必须率先垂范,做到讲纪律、懂规矩、按制度办事。无论法学会事业怎么发展,无论我们的工作局面有多大,无论我们举办什么样的活动,在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按照中央的一些新精神,中国法学会还会出台一些意见,制定一些制度,从而使中央的精神能落到实处。比如如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常务理事履行职责要有什么样的制度等,需进一步明确,以确保常务理事会真正发挥出领导和骨干作用。

  四要抓好工作落实,讲求实效。当前,我们的任务已经很明确,也有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最关键的任务是抓好落实。大家回去后,要及时将这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建柱同志的重要批示及乐泉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及政法委汇报,及时向学会会员和研究会成员传达,争取党委政府对法学会工作的更大支持,形成法学会系统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情况,请及时反馈给中国法学会。要将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同各地方、各研究会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加强研究谋划,加强创新思考,从最该为、最可为、最能为的领域着手,一项一项落实,一点一点推进,把各自的职责担负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要坚持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做到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总结,力戒形式主义和敷衍了事,确保各项工作都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同志们,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关键是苦干实干。”当前,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画卷已经展开,开创法学会未来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党对我们委以重任,法学界、法律界对我们寄予期望。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团结奋斗,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努力努力再努力,用出色的工作业绩体现我们承担的使命。

  春节快要到了,我在这里代表中国法学会,给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