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 》专题报道 》媒体报道
【民主与法制时报】评论:把法学会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时间:2015-01-28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把法学会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作者:□民主与法制时报评论员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京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新一年工作的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新形势下更好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把工作不断引向深入,首先要用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目前,我国法学法律界对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对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是坚决拥护的。但在一些重大关系问题上,少数同志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三个“核心要义”,始终遵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这“五项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把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正确看待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刚刚过去的一年,各级法学会和各研究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奋发有为,实现了各项工作顺利起步和良好开局。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目标新任务面前,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改革任务的广度、深度亟待提高,各地方法学会、各研究会工作开展很不平衡,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的作用发挥和基层探索有待加强、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把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把握大局,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构成了当今时代的鲜明主题。我们要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法学法律界,着力加强调研、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努力在引领法学研究方向、咨政建言服务决策、增强研究组织活力、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工作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对外法学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切实履行好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职责使命。

  蓝图已绘就,实干创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创新思考,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法学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