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姜 伟: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时间:2014-11-20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姜伟为全国检察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李如林主持

坚持党的领导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正义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徐盈雁)为期三天的全国检察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今天进入第二天。今天下午,四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人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专题辅导报告。

  姜伟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姜伟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加强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四个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重大部署进行了深度解读。

  姜伟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贯穿《决定》全篇的一条主线,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

  姜伟说,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贯穿《决定》全篇的一条红线。他说,凡是法治比较成功的国家,都较好地坚持了法治规律与本国国情的创造性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方向和以德治国。

  姜伟认为,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180余项重大举措,其中大多数属于改革措施,涵盖了依法治国各个方面,这是贯穿《决定》全篇的一道风景线。报告中,他从立法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司法领域和社会领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学员们一致认为,报告系统全面、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的讲解,有利于大家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精髓,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有益于大家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听后深受启发。

  下午的辅导报告会由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主持。

  今天上午,四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人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副组长、最高检监察局局长王洪祥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专题辅导报告。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